镇江农商银行定增材料递交证监会 常熟银行认购事宜曾遭交行投出反对票

常熟银行入股江苏镇江农商行一事迎来新进展。10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证监会官网获悉,江苏镇江农商行定向增发股票的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据了解,江苏镇江农商行此次定向增发对象为常熟银行,定增完成后,常熟银行将成为江苏镇江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常熟银行此次认购计划曾出现波折。根据今年6月常熟银行发布的公告,该行拟出资10.5亿元,认购江苏镇江农商银行非公开发行股份5亿股,占总股本的33.33%。

但就在投票时,常熟银行第一大股东交通银行对此投出了反对票。三位来自交通银行的董事表示,根据目前江苏镇江农商银行的经营情况、资产质量、定价估值等情况,需对项目情况进行更进一步分析、为投资决策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交通银行持有常熟银行9.01%的股权,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尽管交通银行及其委派董事均反对常熟银行入股江苏镇江农商行,但这一对外投资方案依然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9月29日,常熟银行的江苏镇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东资格得到江苏银保监局核准,将超越持股比例9.999%的镇江城市建设产业集团,成为江苏镇江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10月19日,常熟银行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对外投资主要基于市场情况和经营策略,是在对江苏镇江农商行情况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做出本次入股决定。江苏镇江农商行是区域性农商银行,业务主要分布在镇江市辖区,营业网点覆盖镇江京口区、润州区、丹徒区和镇江新区,与常熟银行在镇江设立的异地分行网点覆盖地区存在一定差异。

官网显示,江苏镇江农商行于2011年由农信社改制而成,截至2019年末,下辖34个支行、1个营业部及1个分理处,共36个营业网点。2019年末在编555人。截至2020年6月末,江苏镇江农商行资产总额220.04亿元,负债总额200.03亿元。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净利润0.61亿元。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2.98%,关注类贷款3.53%,相比同业处于相对高位;拨备覆盖率206.26%。

在此前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中,常熟银行也对江苏镇江农商行资产质量下行风险作出特别提示,并计划入股后向镇江农商行派驻董事和管理人员,协助镇江农商行提升管理水平,加快业务发展步伐。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常熟银行本次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在于快速扩大在镇江地区的经营实力和市场占比。“当前,监管继续强调地方法人银行要回归本地经营,通过投资镇江农商行,常熟银行可以利用其在城区的36个营业网点迅速扩大经营,不再需要经过培养期。”

近年来,常熟银行异地业务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不断提高。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常熟以外地区营业收入占比59.54%,较年初提高5.88个百分点,其中,异地分支机构贡献该行总收入的41.83%,村镇银行收入占比17.71%;常熟以外地区营业利润占比58.57%,较年初提高0.69个百分点。

对于入股镇江农商行后的规划,常熟银行表示,将与其开展战略合作,通过输出成熟的微贷技术,并将业务做好做强,深入下沉镇江市场,和镇江农商行产生协同效应,共同提升在镇江地区的市场占有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