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工行行长谷澍:把握资产管理跨境、跨业、跨界的竞合格局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刘玉龙、马悦然)“中国金融机构要坚决践行国家金融开放部署,充分把握资产管理跨境、跨业、跨界的竞合格局,持续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发展,不断开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局面。”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说。

XxjccbC007011_20201022_CBMSN0A001.jpg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作主旨发言

谷澍是在22日参加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开放与市场平行论坛时作上述表示。

谷澍表示,资产管理是中国金融开放的前沿阵地,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将引领中国资产管理迈进新时代。未来的资产管理行业将有全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脉络。

谷澍分析,在行业格局层面,大量外资机构已经在加速布局中国资管市场。在市场供需层面,资管行业将获得更多新的资产投资机遇和资金管理需求,服务客户的工具和产品也将在金融科技的驱动下加速创新。在监管环境层面,我国的金融监管框架、政策和要求亦将随之进一步转型升级,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需要构建更加强健的风控体系。

谷澍表示,作为表内外资产超过50万亿元的大型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加强与国外先进同业的深度合作。

一是坚持以跨境竞合促融通。“我们要利用好后发优势,在制度建设、风险控制、经营模式、投资方法等方面敢比善学,逐步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全球思维、专业精良的人才团队。”谷澍说,加强对国际经济金融市场,以及法律法规、监管规则、市场规则等领域的深入研究,提高对国际市场趋势研判、前瞻布局的能力。

二是坚持以跨业竞合促发展。谷澍说,资管行业具有服务企业经营全周期、全方位的特点,各类资管机构基因各异、优势不一。正是由于各类机构在企业成长的各阶段、各环节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所以跨业合作大于跨业竞争。随着分业监管、专业经营深入推进,工商银行也愿意通过自身资金优势,渠道关系和协同能力,发展成为同业资管机构资源互济、信息共享、多重赋能的重要平台,对接企业各层级风险偏好的资金需求,在共同服务经济转型、增加国民财富、驱动科技创新、降低杠杆水平的过程中,提升价值创造效能。

三是坚持以跨界竞合促转型。谷澍分析,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进入深化变革的下半场。金融机构不应仅局限于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应加快资源开放、接口开放和平台开放,携手打造数字化经济时代的赋能型金融生态。为C端客户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资产配置组合方案,为B端提供平台化、综合化的资产管理服务方案。在这些方面,工商银行开展了一些积极尝试,例如基于大数据风控、人工智能的追踪模拟技术,工商银行自主研发了“AI智能投”服务,实现将投资人单维的投资习惯,丰富为时间轴线、空间配置、风险对冲组成的三维投资理念,正逐渐成为个人客户理财的“北斗系统”。

本次金融开放与市场平行论坛由中国工商银行承办,与会嘉宾围绕“金融市场开放与资管竞合变局”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