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大数据显示:高净值“银发族”人均资产超千万,投资偏爱私募

新华财经10月22日电(记者王淑娟)重阳节来临之际,针对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客户,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通过大数据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客户)发布了一组银发族理财及消费数据,并分析了拥有不同资产层级的银发族(资产50万以下的大众客户、资产50-200万的财富客户、资产200-600万的钻石客户、资产600万以上的私行客户)在理财行为方面的差异。数据显示,高净值银发族人均资产超过千万,男性人均1866万,比女性多23%;持有信用卡、借记卡双卡的银发族占比仅9.5%;谨慎、稳健是银发族理财的关键词,随着资产的增加其风险承受度会更强。

现在信用卡越发普及,但银发族持有信用卡比例较低,仅有不到20%,远低于年轻一代的56%;造成这个差距,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银发族对超前消费观念接受程度相对较低,整体负债消费意识不强。

从数据上看,银发族整体在金融产品的选择偏好上,相比年轻一代更保守、谨慎。但随着资产的增加,财富及以上层级银发族的投资风格愈加积极、激进,尤其是私行层级银发族对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不太感兴趣,反而更倾向选择私募类投资。

在消费方面,银发族日常网上支付频次明显低于年轻一族,侧面说明其在日常消费支付场景中仍然偏好于现金支付,或者银发族的消费意愿偏低。

近六个月支付场景TOP15(按次数)的数据显示,对于“有闲”的银发族来说,网络购物、超市、餐饮、生鲜果蔬、家居日用等是其高频支付场景,而年轻一族更偏好通过外卖来解决一日三餐。值得注意的是,医院是银发族的重要支付场景,年轻一族则在发微信红包、打网约车。(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