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支持雅安脱贫攻坚

新华财经成都10月22日电(白丽) 为支持四川雅安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农发行雅安分行创新开展金融扶贫模式,5年获批扶贫贷款34.31亿元,投放18.18亿元,截至2020年9月底,扶贫贷款余额16亿元。

雅安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是中国茶马古道起始地。雅安茶树漫山遍野,茶园成片相连,茶叶通过茶马古道输入西藏,成为汉族人民同藏族人民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扶贫先扶志。农发行雅安分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贫困村建档立卡,与贫困户结对子,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该行先后走进汉源县坭美彝族乡万林村、河南乡柏树村、名山区黑竹镇王山村、雨城区草坝镇张山村,开展扶贫信贷项目对接、金融知识宣传、发放慰问物资等帮扶活动。

雅安辖区一些乡村交通不便,优质农产品“藏在深山无人问”,村民增收困难。农发行雅安分行通过“以购代扶”帮助农户销售高山茶、跑山鸡等特色农产品,今年“以购代捐”农产品15.15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022165838.jpg

图为农发行雅安分行支持天全县建设的结柳路的部分路段。

打通脱贫致富路,是农发行雅安分行扶贫重点。天全县新场镇结里村至始阳镇柳家村,被称为结柳路,始修于2003年,为低等级混凝土路,已不能满足当地发展需要。2018年,结柳路被天全县确定为交通脱贫攻坚重点项目。

农发行雅安分行积极对接,以1.12亿元扶贫过桥贷款模式,支持结柳路的建设,让扶贫工程项目享受金融扶贫政策的红利。

新建成的结柳路改善9000余人出行难问题,沿线受益人口近5万人。以运输业营生的村民高康说,新公路缩短了天全县城至新场镇约5公里,每次出行节约15分钟,今年可收入约7万元。

农发行雅安分行积极对接荥经县,将1.08亿扶贫过桥贷款发放到位,支持荥经县产业环线道路改造,带动果蔬、高山茶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22170259.jpg

图为农发行雅安分行支持建设的汉源县九襄镇花海果乡乡村振兴旅游配套示范项目。

扶贫关键在产业。农发行雅安分行利用产业项目扶贫政策,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完成汉源县九襄镇花海果乡乡村振兴旅游配套示范项目9000万元贷款审批,发放4219万元;完成石棉县温泉体育休闲中心项目9500万元审批贷款,前期投放1508万元,助力文体旅融合的发展,让当地群众吃上“旅游饭”。

农发行雅安分行还通过“扶贫+长江大保护”模式,获批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1.875亿元,支持天全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增速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发展,促使精准扶贫成果进一步巩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