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多措并举破解秋粮收购三大突出难题

新华财经南京10月23日电(记者孙寅)2020年江苏秋粮收购开秤在即,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围绕秋收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提前谋划部署,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受到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影响,秋粮收购工作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秋粮收购主要面临三个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中晚稻价格高位运行、粮食企业收购压力大;二是新麦刚刚收购入库、库存仓容不足;三是秋粮收购资金结算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今年新冠疫情以来中晚稻价格高位运行、粮食企业收购压力大等新形势,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今年9月和10月已多次与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南京分公司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调,研判秋粮最低价收购预案启动可能性,提前部署秋粮托市收购各项准备工作。

该行还对参与秋粮收购的企业进行排查摸底,优先支持大型涉粮央企、地方粮食市场调控骨干企业、重点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企业等主体入市收购,并提前1个月做好客户评级授信工作,核定秋收信贷额度。目前,江苏全省已提前安排秋粮收购信贷资金计划140亿元,预计支持企业收购秋粮100亿斤,确保做到“钱等粮”。

此外,该行加大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筹集力度,确保市场化收购贷款“放得出、管得住、收得回、有效益”。目前江苏全省已筹集粮食共同担保基金9.4亿元,其中财政性资金占50%以上,覆盖全省61个粮食主产市县区。

为破解新麦刚刚收购入库、库存仓容不足的难题,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协调粮食企业,加大粮食销售和集中并库力度,全力压库腾仓,为接收新粮做好准备。该行已与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南京分公司等联合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托市粮拍卖及跨省移库政策,优先安排仓容紧张的粮食企业进行托市粮拍卖。

在结算渠道方面,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进一步加大农发行网银、银企直联等非现金结算方式推广力度,进一步完善粮食收购资金支付结算服务功能。一方面,对网银、银企直联系统培训,畅通秋粮收购资金结算渠道;另一方面,加大非现金结算比例,利用网银、银企直联系统加快资金支付,保障农民收益及时兑现。(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