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1亿元 拨备率较上年末提高15.74个百分点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吴丛司 郝菁)华夏银行30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33316.4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108.53亿元,增长10.29%;贷款总额20930.7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04.77亿元,增长11.77%;存款总额18476.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11.74亿元,增长11.54%。实现营业收入706.59亿元,同比增长14.19%;成本收入比24.68%,同比下降3.71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华夏银行主动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在加大核销的同时提高拨备覆盖率,拨备覆盖率157.66%,较上年末提高15.74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20亿元,同比下降7.37%。同时,华夏银行切实履行服务首都经济发展责任,“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建设不断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品牌形象持续扩大,“三区、两线、多点”区域发展战略(三区指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地区,两线指京广线和京沪线沿线,多点指其他重点区域)取得积极成效,华夏理财子公司顺利开业,综合化经营布局进一步完善。

资产负债保持快速增长 增收节支成效良好

2020年前三季度,华夏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增收节支取得良好成效。报告期末,华夏银行存款总额较上年末增长11.54%,增速比去年同期快1.1个百分点,存款结构进一步优化,存款付息率环比下降。继续加快贷款投放服务实体经济,贷款日均占比较上年有所提升。实现营业收入706.59亿元,同比增长14.19%;其中,利息净收入达到547.78亿元,同比增长17.90%。

得益于资产负债结构的不断优化,净利差和净息差同比分别提高0.18和0.15个百分点。同时,华夏银行坚持增收节支,强化成本管控,营业费用得到较好控制,拨备前利润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速;成本收入比24.68%,同比下降3.71个百分点。

“商行+投行”模式持续深化 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有效增强

2020年前三季度,华夏银行深入推进“商行+投行”服务转型,相关业务条线加强联动营销和业务协作,积极打造特色服务和业务亮点,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得到有效增强。战略客户业务加强“3-3-1-1”重点客户服务,加强重点客户直接营销,加大医保、财政、住房公积金等机构业务营销力度,取得较好成绩。贸易金融业务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线上化建设,国际结算量在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的环境下实现同比增长,市场份额较年初有所提升。投资银行业务发展态势良好,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较快,撮合业务市场排名较前,信用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实现较快增长。资产管理业务坚持双轮驱动,净值化理财产品创新营销力度进一步加大。资产托管业务规模突破5万亿元,市场占比有所提升,中间业务收入不断增长。金融市场业务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净收入同比实现较快增长。

零售金融转型加快推进 业务占比逐步提升

2020年前三季度,华夏银行零售金融板块的业务协同和产品创新不断加快,客户分层经营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业务转型发展迈上快速轨道。个人业务、财务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推出“华夏易贷”新品牌,实现存款、贷款和零售代销业务的快速增长。个人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较年初均有所增长,且个人贷款增速快于全行贷款增速。信用卡业务加强产品创新和全渠道建设,创新研发获客活客新产品,深化实施数字化精准营销策略,中间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普惠金融业务继续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展期及让利降费政策,积极推动网贷业务合规发展,多措并举推动普惠贷款有效增长。报告期末,“两增”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2%,完成“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目标。

数字化转型工作稳步推进 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2020年前三季度,华夏银行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提速。数据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产业数字金融和敏捷组织体系建设全速推进。新资金业务系统顺利投产,加快建设企业级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和反欺诈事中风控系统,扎实推进北京民生卡“多卡合一”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基础数据标准建设,总分联动加快产业数字供应链金融建设。积极推动业务流程数字化、传统业务线上化,完善手机银行功能,提升客服智能化水平。加快了网点智能化的改造,提高了智能设备布放数量和使用效率,深化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上线多个业务场景,有效减少了简单重复的手工操作。持续强化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的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