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工行董秘官学清:深化内涵创新模式 倾力服务第三届进博会

新华财经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余蕊)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日前,中国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官学清就工商银行高质量服务第三届进博会、全力服务于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官学清表示,工商银行将把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到对进博会的服务中,并拿出务实有效的工行行动,深化进博会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境内境外、商行投行、金融与非金融”等全球化、综合化服务手段,倾力服务第三届进博会,架起“后疫情时代”全球贸易往来互联互通的金融桥梁。

今年9月,工商银行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正式成为进博会“招商合作伙伴”。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支持下,工商银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招商形式,组织了近30场‘境外云招商’和‘境内配套推介’活动,邀请到500多家中外企业客户现场参加进博会,参与工商银行举办的配套活动和磋商洽谈,其中外资企业占比超过四成。”官学清说。

XxjccbC007008_20201104_CBMSN0A001.jpg

9月15日工行进博志愿者在上海举办誓师大会

官学清介绍,为服务好进博会,工商银行升级专属金融产品体系,将为参展参会企业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涵盖账户开立、跨境结算、贸易融资、跨境供应链、利率汇率避险等。同时,工商银行将依托面向全球企业免费开放的“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办好“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投资洽谈会。截至目前,共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家企业报名参加展前、展中的磋商活动。

关于亮相本届进博会的新成果,官学清介绍,工商银行着力打造的“全球智慧贸金生态体系”将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亮相。这项新成果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金融前沿技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融入全球供应链新业态发展,推出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融合“云接触”“自动化”“集约化”理念,构筑贸易金融银政企多方合作场景。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工商银行成功举办“中欧企业家大会”“非洲·拉美地区经贸洽谈会”“金融科技论坛”等配套活动,吸引了约一千家境内外客户与会交流洽谈。据了解,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工商银行将升级打造多场高规格配套活动。

“一是将在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支持下举办中欧企业家大会,在去年基础上,实现对欧洲区域全覆盖,邀请中欧政府、企业代表共话新时期中欧投资合作,探讨后疫情时代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议题。二是与人民银行联合主办金融合作论坛,作为‘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发起行,积极发声国际金融舞台,推进全球金融机构间互惠合作,赋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三是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举办‘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洽谈会,搭建合作新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境内外采购需求对接磋商。”官学清说。

近年来,工商银行对全球贸易往来的金融服务不断深化。截至2020年9月末,工商银行已累计支持“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项目400多个,合计承贷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业务覆盖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了一批标志性建设项目。此前,工商银行还为广交会、服贸会提供全面服务,不断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注入金融力量。

今年4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转不畅的不利影响,工商银行在业内率先与商务部签署《“稳外贸、稳外资”合作备忘录》,实施以稳外贸、稳外资为主题的“春融行动”。

“截至9月末,工商银行已经向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累计发放本外币融资4700多亿元,并根据企业跨境供应链运转情况,向境外上下游企业累计发放全口径融资近114亿美元。此外,工商银行联合海关总署,全面参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建设,通过电子单据传输和业务数据全线上化处理,有效满足外贸企业‘足不出户’办理跨境结算业务的需求。创新推出业内首款服务外贸小微企业的信用类产品‘跨境贷’,已为全国近15万户小微企业主动授信1500亿元。”官学清说。

关于如何通过跨境金融中服务好新发展格局,官学清表示,工商银行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国际化、综合化服务优势,进一步深化金融服务,创新产品、强化措施,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探索,拿出务实行动,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