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人均持有银行卡6.81张 超四成人在银行有贷款

央行上海总部网站4日发布首份《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9年)》(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长三角地区银行卡人均持卡量为6.81张,同比增加0.57张,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3.30%。

总体来看,从2019年填报情况看,长三角地区普惠金融水平较高,多数指标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金融服务使用方面,长三角地区账户拥有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银行卡人均持卡量不断增长,使用数字支付的成年人比例较高,成年人更倾向于向银行获得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金融服务可得性方面,长三角地区已实现银行网点乡镇全覆盖,每万人拥有的银行网点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每万人拥有的ATM、POS机具数量相对较多。

在金融服务质量方面,长三角已建立了区域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长三角地区居民金融素养较高,信用报告查询更加便捷。

长三角地区人均持有银行卡6.81张

账户和银行卡使用情况上,《报告》显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人均拥有量较高,银行卡人均持卡量平稳增长。

截至2019年末,长三角地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人均拥有量达11.58户,同比增加1.28户,较全国平均水平高43.68%;长三角地区银行卡人均持卡量为6.81张,同比增加0.57张,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3.30%;长三角地区信用卡人均持卡量为0.66张,同比增加0.04张,信用卡人均持卡量领先全国平均水平24.05%。

拥有活跃账户的成年人比例较高,农村地区和低收入群体拥有活跃账户的成年人比例与整体水平存在差异。

调查显示,长三角地区拥有活跃账户的成年人比例达91.11%,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领先全国平均水平1.21个百分点。长三角农村地区拥有活跃账户的成年人比例达85.36%,较长三角整体水平低5.75个百分点,但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多1.99个百分点。

长三角地区超八成成年人用数字支付

非现金支付和数字支付使用情况上,《报告》称,非现金支付笔数逐年增多,电子支付使用情况稳定。2019年,长三角地区人均非现金支付笔数为236.06笔,同比增加39.17笔。

数字支付普及率保持较高水平,农村地区数字支付使用情况逐年改善。调查显示,长三角地区使用数字支付的成年人比例达86.98%,同比增加4.11个百分点,超过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61个百分点;农村地区使用数字支付的成年人比例为76.63%,同比增加6.12个百分点,领先全国农村地区平均水平0.42个百分点。低收入群体中使用数字支付的成年人比例为63.59%。

长三角地区超半数居民买过理财产品

个人投资理财情况上,《报告》提到,长三角地区居民购买理财产品积极性略有下降,但超过半数购买过理财产品。

调查显示,长三角地区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成年人比例为58.2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9.46个百分点,但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成年人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0.72个百分点。农村地区和低收入群体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存在较大差异。

长三角农村地区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成年人比例为44.92%,同比下降1.32个百分点,领先全国农村地区平均水平8.14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低收入群体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成年人比例为36.06%。

长三角地区在银行有贷款成年人超四成

个人信贷使用情况上,长三角地区通过银行获得贷款仍为融资方式的主流,个人信贷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调查显示,长三角地区成年人个人未偿还贷款笔数为0.59笔,较全国平均水平高0.03笔;农村地区成年人个人未偿还贷款笔数为0.48笔,略高于全国农村地区平均水平;低收入群体中成年人个人未偿还贷款笔数为0.30笔。在银行有贷款的成年人比例为42.12%,领先全国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地区在银行有贷款的成年人比例为35.74%,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保持一致;低收入群体中在银行有贷款的成年人比例为29.21%。

长三角地区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获得过借款的成年人比例为23.29%;长三角地区农村居民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获得过借款的比例为22.00%;低收入群体中在银行以外的机构、平台有贷款的成年人比例为19.74%。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