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本300亿元 四川银行挂牌开业

新华财经北京11月9日电 全国最大省级城商行来了!11月7日,四川银行正式对外挂牌开业。注册资本300亿元,位居全国省级法人城商行之首。

四川银行是在原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原凉山州商业银行(下称原攀商行、原凉商行)的基础上,引入28家投资者后,新设合并而来。四川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为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持股比例20%。该行首任董事长为原凉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罡。

开业当日,四川银行与18家实体经济企业签署银企合作协议,授信额度600亿元,涵盖“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和“4+6”现代服务业。

对于四川银行未来的发展,林罡直言,将力争5年内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10年内突破1万亿元,成为支持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这意味着四川银行5年内的资产规模要追上郑州银行,10年内要追上渝农商行和杭州银行。

成立四川银行,与近年来监管部门推动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化解风险的大方向不无关系。记者注意到,原攀商行、原凉商行各项财务指标并不理想,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两家银行合计不良资产高峰期曾达到300亿元。

与不少区域城商行相类似,原攀商行、原凉商行的不良资产包袱不轻。截至2017年末,这两家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2.92%、3.57%,大幅高于上市城商行的平均不良率水平。风险抵补能力亦一般,两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50.18%、157.03%,濒临监管“红线”。

甩掉历史包袱轻松上阵,是这家新银行开业后的首要任务。四川银行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为化解两家基础行近300亿元的不良资产,推进小组采取了不良清收一批、打包剥离一批、老股东权益冲销一批、新股东溢价消化一批、注册地承接一批的办法。“注册资本300亿元,主要为满足四川银行未来较长时期发展和不良资产处置需要,综合考虑市场及投资者意向情况而定。”

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虽然四川银行的注册资本金达300亿元,但基础实力仍显薄弱。原攀商行、原凉商行原本的业务模式、实力等就在全国城商行中属于一般水平,如今合并重组后,还要涉及业务、人员整合以及文化重塑,预计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