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定期利率普涨 存款或向头部大行集中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1日电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商业银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3年及以内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上涨,其中3年期涨幅最大。专家认为,存款或将向头部大型银行集中。

今年以来,银行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呈现小幅上升趋势。观察近4个月的数据,尽管银行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涨跌不一,但3年期定期存款的平均利率持续小幅上涨。而这可能与一段时间以来,银行大幅压缩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负债,导致银行存款出现缺口有关。

为鼓励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央行一直在推动银行负债端利率下行,银保监会也在引导银行压降包括智慧存款、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在内的高成本负债。

自去年末以来,监管要求暂停新增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产品,随后各家银行纷纷下架靠档计息类智能活期存款。同时,大额存单发行量也在不断下降,10月份发行量创下年内最低水平。

由于靠档计息类产品和大额存单类产品整体规模较小,市场更关注结构性存款的压降情况。今年5月份以来,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自今年5月份开始逐月下降,至8月末首次低于10万亿元。

从过去6个月的银行存款增速看,结构性存款下降产生的负债短缺,主要靠其他一般存款当中的定期存款增长来弥补。中金公司数据显示,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同比增速从4月末的9.05%下滑至9月末的-17.28%;其他一般存款同比增速从4月末的6.91%不断提升至9月末的10.46%。在一般存款中,主要增长的是定期存款,其同比增速从4月末的8.75%持续大幅提升至9月末的17.84%。

整体来看,如果按照“在今年底前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的既定目标,中资银行四季度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的压力较前期更大。

尽管压降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负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拉低银行全口径存款成本,但在留住储户、满足监管流动性指标、实现信贷扩张等现实因素下,银行负债明显承压,故长期限定期存款产品利率短期将持续坚挺。

融360分析师胡小凤认为,10月份各期限利率相较年初的水平均上涨,在激烈的揽储竞争以及降成本的双重压力下,且年末资金紧张,定期存款利率可能还会上涨。

中金固收分析师陈健恒认为,在各类高成本负债逐步压降后,各家银行推出的一般存款产品逐步回归同质化。整个市场的银行存款均只有最普通的活期和定期,而中小银行以及互联网银行揽储的难度将大幅提升,存款或将向头部大型银行集中。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