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杨兵兵:顺势而为促进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闫鹏 苏醒)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11日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更要及时转变经营理念,担当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把握全球数字经济浪潮,顺势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XxjccbC007017_20201111_CBMSN0A001.png

杨兵兵认为,可从五方面着手促进数字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数字金融要扎根实体经济。一方面,金融业要聚焦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护市场主体,进一步提升对制造业、民营企业、普惠、扶贫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与众多市场主体共渡难关。另一方面,聚焦新经济新业态,运用金融科技大力支持数字产业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满足企业线上支付结算、资金融通等金融需求。

二是数字金融要坚持创新驱动。金融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更要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内涵增长,积极推动具有前瞻性、方向性的重大创新。要构建金融业的创新驱动力,就需要从战略规划、组织架构、资源配置、企业文化各方面做出全面部署。

三是数字金融要推动数字普惠。数字金融通过应用现代数字化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服务成本;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可以破解小微企业信用评估难题;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将进一步削平数字鸿沟、降低服务门槛,促使金融服务“既普又惠”成为可能。

四是数字金融要构建开放生态。一方面,金融业加快内部整合,促进金融机构的资源集聚和资源共享,将极大地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范围经济。另一方面,顺应产融结合新趋势,金融机构可以和企事业单位、互联网平台等多种经济主体,共同组成新的商业生态。

五是数字金融要严守风险底线。在金融科技大发展的背景下,金融混业经营更加普遍,业务交叉风险不容忽视。同时,通过在风控流程中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有效增强风险控制的有效性、准确性、时效性和稳定性。金融业要充分认识数字金融新的风险特征,强化大数据风控、智能风控和实时风控,坚持底线思维,让科技为金融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