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监事长万军:解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刘玉龙、吴丛司)“目前,我行服务个人客户已突破2.5亿人,个人经营户超过2000万,企业法人客户超过160万家。”微众银行监事长万军12日在参加第三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时说,约三分之二的企业客户和37%的个人经营贷款客户属首次获得银行贷款,充分体现了微众银行的普惠金融定位和特色。

XxjccbC007014_20201112_CBMSN0A001.jpg

万军说,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是微众银行的初心和定位,要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世界性难题,首先要解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基于我行发展业务的核心驱动力——金融科技能力,以此构建出一种全新的小微业务模式,即在客户端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得以平等地获得金融服务的同时,在银行端实现风险可承受、成本可负担、发展可持续,我们将其称之为‘微业贷模式’。”万军说。

据万军介绍,该行2017年年底推出“全线上、纯信用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微业贷,经过3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服务小微企业的新路径。

具体看,一是初步实现了“广覆盖”。微业贷已辐射27个省和直辖市,超过200个县级以上城市。万军说,在这些地区,每14家企业中就有1家有过微业贷的申请记录;在其中的部分城市,譬如郑州,每10家企业中就有1家申请过微业贷。

二是初步实现了“可获得”。微业贷已为超过50万小微企业提供了授信支持。“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其中很多之前从未在银行获得过企业贷款的小微企业,通过微业贷获得了首笔企业贷款,这样的企业在我行企业客户中占比超过2/3。”万军说。

三是初步实现了“满意度”。微业贷共发放了超过240万笔小微贷款,累计发放金额超过3200亿元。全国每14家小微企业贷款户中,就有1家拥有微业贷;微业贷的纯信用、纯线上、7×24小时、随借随还、分钟级获贷等特点,使得长期困扰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万军表示,在“微业贷模式”获得初步成功的同时,微众银行也致力于同步解决小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除了贷款之外许多其他金融与非金融需求,对产品与服务体系不断进行升级和优化,包括“无接触”线上开户、线上企业财产保险、线上票据贴现、小微企业数字化银行卡等。

“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一直把‘让金融普惠大众’当作自己的使命,我们期待与各界同仁共同探索,开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新局面,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的责任担当。”万军说。(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