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产品超99%资金投向资管计划 ESG理财在迷雾中摸索前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3日电(翟卓)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切换为高质量增长,ESG投资逐渐受到广泛关注。那么,ESG投资究竟是什么、有何优势,以ESG为标的发行的理财又投向了哪些领域呢?

ESG系列理财产品已达40只 华夏银行位居榜首

具体来看,ESG是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ety)和治理 (Governance)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用来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备足够的社会责任感。ESG数据良好的企业往往在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完善公司治理,从而获得更为长期稳定的发展,也有利于抵御风险的出现。

长江证券王一川表示,ESG投资逐渐受到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ESG投资有助于投资者从非财务维度对公司进行鉴别,帮助投资者“排雷”,有效避免投资组合的下行风险。

通过美银美林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可以得知,与ESG评级较低的公司相比,ESG整体评级较高的公司收益波动性较低,净资产收益率(ROE)也较高。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来看,ESG主题已为近两年关注度较高的理财主题策略,特别是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元年需要推陈出新的时间点,各机构纷纷以此为契机,带动产品创新,打造自身品牌。

据中国理财网最新数据,截至11月22日,银行理财产品名称中含有“ESG”字眼的已达40只,发行机构包括华夏银行、农银理财、兴银理财、建信理财、苏州农商行、光大理财和中银理财在内共7家;其中,华夏银行以26只产品居于首位,农银理财以9只产品位居第二,其余五家机构则各发行1只。以上产品的募集方式均为公募发行,投资期限分布较为广泛,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在4%左右。

华夏ESG理财资管计划投向占比最高达99% 农银产品更为“透明化”

在ESG主题产品的投资策略选择上,不同银行均略有差异。如华夏银行、农银理财等主要通过ESG“标准筛选”、“负面筛选”等策略,优选在ESG 方面表现优异的市场主体,优先投资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绿色环保产品,以及扶贫、乡村振兴、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等领域。

从具体资金投向上看,据新华财经统计,截至目前共16只ESG理财产品披露了2020年第三季度运行报告,其中华夏银行的“龙盈ESG固定收益类G款”系列产品有11只,农银理财的“农银安心(ESG主题)”系列产品5只。

华夏银行方面,其ESG系列理财产品资金运用以由第三方机构托管为主,且主要投向均为资产管理计划,其中单一产品资管计划占比最高达99.47%,而剩余0.53%的资金则投向了银行存款。11只理财产品中,资金投向资管计划占比由高至低排类分别为99.47%、99.33%、82.47%、71.30%、64.78%、62.10%、59.26%、59.26%、59.03%、55.55%、19.09%。

而在11只理财产品中合计出现的11款不同名称资管计划中,有9只资管计划的基金管理人均为创金合信基金,且部分资管计划多次重复出现,另有2只资管计划的基金管理人为华夏资本。

由于私募产品特质,以上基金最终投向在公开信息中均不可得。私募排排网的资料显示,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占70%)及深圳市金合信投资合伙企业 (占30%)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1.7亿元。目前创金合信共管理基金29只,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覆盖了6个主要投资策略,且以股票策略为主。创金合信基金累计收益为32.34%,截至2020年10月的近一年收益率为22.87%,年化收益为5.07%。

相比之下,农银理财ESG产品投向则更为“透明”及分散化,在披露了三季度运行报告的5只产品中,有三款的首要资产投向占比过半,分别为“农银安心•每年开放”(ESG主题)第4期人民币理财、“农银安心•每年开放”(ESG主题)第3期人民币理财、“农银安心•一年半开放”(ESG主题)第2期人民币理财,其首要投资分别为“tyjk666 同业借款-东方资产”、“ tyjk643 同业借款-长城资产”、“ tyjk666 同业借款-东方资产”,占比分别为68.15%、53.31%、68.15%。

剩余两款产品“农银安心•每年开放”(ESG主题)第2期人民币理财以及“农银安心•每年开放”(ESG主题)第2期人民币理财中,前十项资产投资占比则均不足10%。

ESG投资方兴未艾 数据披露政策尚需完善

当前,我国ESG投资策略可谓方兴未艾,相关产品的发行机构也从公募基金扩大到了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但与目前全球超30万亿美元且仍在快速增长的ESG总投资规模相比,我国ESG投资体系与策略仍尚显青涩。

王一川指出,国内ESG投资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不完备、缺乏统一标准化的ESG评价体系、实践应用程度低等问题,需要监管方推进强制数据披露政策,而银行理财、公募基金对ESG的投资引领也会推动相关行业、策略研究以及数据完善。

展望未来,普益标准认为,未来国内ESG投资策略发展前景广阔,越来越多的银行将布局ESG市场,引导资管市场客户将资金更多投向可持续发展领域,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将成为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首个上市公司ESG评价标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指南》已于11月18日正式发布实施,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提供了统一规范的参考依据。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