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海南分行行长柯建勋:金融科技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海口11月23日电(记者陈碧琪) 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的“2020海上丝绸之路(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于23日在海口市举行。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柯建勋在会上表示,应从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干事创业;促进消费金融扩面提质,助力扩大内需;实现财富金融精准触达,助力创造价值等五个方面着手,使金融科技更有效地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干事创业。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全省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截至10月末,全省市场主体已达到113万户。柯建勋指出,金融科技支撑下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可以有效地提高覆盖面,加快审批时效,节约交易成本,提高信息透明度。“比如海南中行创新推出企E贷、税贷通、科贷通、中银E贷·经营贷等产品,以中银E贷·经营贷为例,实行线上自主审批,甚至可以做到‘秒贷’,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解决部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中行方案。”

二是促进消费金融扩面提质,助力扩大内需。柯建勋表示,在当前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战略布局下,消费拉动是大势所趋。“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倍受关注,今年7月1日至10月3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四个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20.1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金额;购物人次达178.3万人次,增长58.8%。化妆品、手表、首饰都是热门商品。明年5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举办,金融科技助力消费升级大有可为空间。”

三是实现财富金融精准触达,助力创造价值。金融科技的发展让金融服务不再“千人一面”,而是“千人千面”。柯建勋介绍,中国银行已基于智能算法和投资组合优化模型等AI技术,创新推出了“中银慧投”智能投顾产品,2018年4月上线至今年10月平均收益率达31.24%,部分慧投组合收益率甚至超过60%,这是智能投顾服务带来的积极价值。

四是提供跨境金融发展能力,助力对外开放。柯建勋认为,在双循环发展背景之下跨境金融将有更多可为空间:“中国银行依托金融科技使融资与融智相结合,在跨境智能平台的撮合下,境内外厂商对接工作成效有效提升,部分重点产业链上下游得以打通,金融科技赋能跨境金融发展具有广阔前景”。

五是提升数字金融合作水平,助力金融合作共享。金融科技实现深度融合的关键在于数据,目前海南已经相继设立了省大数据局,成立了数字海南公司等,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在推进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减少“信息孤岛”。柯建勋表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借助金融科技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新局面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领域。

海上丝绸之路 (海南)金融高峰论坛今年已是连续第五年举办,为海南金融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本届论坛以“自贸港金融开放创新”为主题,来自国内外近300名政府部门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与。论坛由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杂志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海南经济研究中心承办。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