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革展: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南京11月27日电(彭桦)为进一步发挥江苏地区金融业界智慧力量,推动金融科技领域交流互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开放创新 智慧金融”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建设研讨交流会(江苏)11月26日在南京举办。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张革展在研讨交流会上表示,新兴科技手段向金融领域渗透,对金融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建设银行主动拥抱科技革命,顺应产业变革,旨在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jpg

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张革展演讲

张革展介绍了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总体发展路径。他指出,建设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经历了三大阶段。第一个阶段在2010年左右建设银行开启了新一代核心基础的建设,打造数字化经营基座。第二阶段在2018年建设银行提出三大战略: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开启“第二发展曲线”,构建金融生态环境,开放金融服务。第三阶段在2020年,建设银行全面探索数字化经营,围绕“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优体验、自增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

张革展指出,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市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发生了较大变化。传统金融业务利润空间收窄,随着社会运行生态发生巨大变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等新技术积累进化,科技正在从底层基础设施跃升为顶层创新先导,驱动银行流程再造、组织创新和战略转型,催生出智能化、普惠化、无界化的新金融。

张革展认为,未来普惠、共享、开放的新价值、新金融体系是顺应时代发展的理念要求。新金融体系以服务人民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科技为核心生产工具,以平台生态为主要生产方式体系。建设银行发展新金融方面主要是用金融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解决社会痛点问题。

近年来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建设银行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及住房租赁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包括建设政府智慧服务平台;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精准服务,差异化自动审批,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张革展指出,要坚持智能化、数字化工作思路,围绕平台生态建设,推动业务渠道科技的融合,提升产品创新和系统迭代的速度,打造一流的全渠道客户流程体验;使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保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进全面风险防控,实现智能化的风险联防联控能力。

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重点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中国经济信息社建设运营,是我国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之一,肩负着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的使命。

研讨交流会以“开放创新 智慧金融”为主题,由新华财经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江苏地区金融监管部门、专家学者、金融业界人士,围绕科技赋能金融提质增效,聚焦如何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展开研讨,分享、交流金融与科技融合健康发展的新应用、新机制和新模式,赋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在中国金融市场投放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广泛服务于国内460多家金融机构,在推进金融行业移动化与智慧化转型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