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瑜:张家港农商银行积极探索自主可控科技发展新格局

新华财经南京11月27日电(曹梓骞)为进一步发挥江苏地区金融业界智慧力量,推动金融科技领域交流互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开放创新智慧金融”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建设研讨交流会(江苏)11月26日在南京举办。张家港农商银行副行长孙瑜在研讨交流会上表示,张家港农商银行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有效风控、行稳致远的发展观,深入推进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自主可控战略。

孙.jpg

张家港农商银行副行长孙瑜在研讨交流会上发言

孙瑜介绍称,张家港农商银行成立于2001年11月27日,是全国首家由农信社改制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商业银行,今年是成立的19周年,也是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第19年。2017年1月24日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批上市农商行。截至2020年的9月末,张家港农商银行共有101家网点,已开设苏州、无锡、南通三家分行和17家异地支行,总资产为1365亿元,总存款1040亿元,总贷款820亿元。目前,为顺应科技发展趋势、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张家港农商银行加强与科技金融公司深度的合作,继续深化科技研发能力,寻求差异化发展之路,在自主创新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和实践。

在分布式数据库国产化上,张家港农商银行采用基于国产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打造的新一代核心系统,于2019年8月成功上线,这是银行传统核心系统应用国产分布式数据库的首次尝试,也标志着我国银行业务系统在“自主、安全、可控”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基于TDSQL分布式数据库的新核心系统,性能上可达到6200TPS,处理能力极大提升。截至目前,新核心系统已稳定运行15个月之久,历经月度结息、季度结息、年结和双十一,通过实践证明系统的高稳定性。分布式数据库国产化建设,从根本上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标。这一科技创新应用成果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先后荣获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IDC中国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奖”、“IDC中国数字化转型运营模式领军者”等奖项。

张家港农商银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核心系统安全可靠。通过推动华为大数据平台实施,业务连续性能力得到新的提升。计划今年完成新老迁移并将新的大数据平台运行在TaiShan服务器上,以实现性能的大幅度提升。

打造智慧金融,实现社会治理。作为本土银行,该行积极参与张家港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推进智慧医疗、智慧菜场、智慧校园、智慧停车等等方案的落地,继续开展“N个智慧应用”的拓展建设,助力建设更加智慧美丽的张家港。

孙瑜表示,张家港农商银行未来将继续以科技赋能战略升级,推进数字化营销流程建设,以开放的心态全面拥抱数字化时代,通过打造新思维和应用新技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共享共赢。

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重点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中国经济信息社建设运营,是我国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之一,肩负着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的使命。

研讨交流会以“开放创新智慧金融”为主题,由新华财经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来自江苏地区金融监管部门、专家学者、金融业界人士,围绕科技赋能金融提质增效,聚焦如何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展开研讨,分享、交流金融与科技融合健康发展的新应用、新机制和新模式,赋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