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专班服务 恒丰银行拓宽小微科创企业融资渠道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吴丛司)小微、科创型企业“轻资产”“缺担保”的特性既是企业融资难的主要障碍,也是银行“惜贷”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体经济造成影响,对小微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记者日前在南京、苏州、滨州等地调研时了解到,恒丰银行以创新产品为抓手,以创新服务模式为导向,为小微、科创型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

供应链金融带来小微企业融资“新解法”

“疫情之初,企业停产、工地停工,车辆设备不能正常运行和维护,而人在家里出不去,当时心里真是着急啊!”扬州万发运输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俊回想起疫情之初的情形表示,当时盼着赶紧开工,哪怕是部分工地先开工也好。

“后来终于开工了,资金不足的问题开始显现。”郭俊告诉记者,防疫物资、人员安排都需要资金,而且像万发运输这样的传统运输企业每天都有设备折旧、汽车维修保养等固定开支。另外,公司68名车队师傅的工资也是一大笔开销。

据郭俊介绍,当时江苏邗建集团主动联系他们,让他们考虑申请恒丰银行的“网络应收贷”。万发运输作为邗建集团的上游供应商,只需要提供合同和票据,就能在恒丰银行申请到贷款。

XxjccbC007005_20201201_CBMSN0A001.jpg

记者了解到,恒丰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根据核心企业交易数据,从供应链金融的角度,开发了“网络应收贷”产品。恒丰银行南京分行辖属扬州分行副行长马俊表示,今年以来,恒丰银行南京分行通过“网络应收贷”为邗建集团上游27家中小企业供应商提供了9000余万元的信贷支持,有效疏通了应收账款滞压带来的融资难题。

此外,结合涉农客户供应链的特点,恒丰银行济南分行研究了农业种植、加工、流转、销售等环节的资金运行方式和需求规律,全链条推出种植贷、养殖贷、农机贷、流通贷、电商贷等系列产品,通过核心企业订单,为农业产业上下游经营主体供应链服务,打通从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再到销售终端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环节。

据恒丰银行济南分行辖属滨州分行副行长张宁介绍,6月份,该行为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的上游企业山东滨州黄河三角洲粮食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山东滨城国家粮食储备库办理“网络应收贷”1996万元,助力企业夏粮收购,为粮食贸易商提供便捷的线上金融服务。

创新成立“专班”,加快“孵化”科创企业

苏州既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活力澎湃的创新之城。近年来,苏州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2019年,苏州实现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18000.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53.6%,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四大先导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1.8%,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记者了解到,结合苏州地区企业特点,恒丰银行苏州分行创新成立“科创专班”“药谷专班”,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生物医药企业,为苏州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恒丰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助理王瑾表示,今年年初,该行成立“科创专班”,制定科创企业创新业务推动工作方案,出台针对科创企业的授信政策指引,根据苏州市“瞪羚企业”“上市苗圃工程企业”等科创企业名单,不断做大科创企业客群。同时,该行还积极与政府加大金融产品创新,特别是政府分担机制产品的合作。

昆山市杰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精密金属结构件及模具研发、生产、销售的一体化企业,产品主要涵盖笔记本电脑、手机、汽车等。恒丰银行苏州分行通过引入政府风险分担机制的“信保贷”,及时了解客户需求,给予其500万元授信额度,并顺利放款。

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响,昆山市杰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陷入资金周转困境,恒丰银行苏州分行通过“白名单”科创客户专项服务模式,为其快速提供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对企业新增授信1000万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XxjccbC007005_20201201_CBMSN0A002.jpg

图为昆山市杰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生物医药产业是苏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苏州市政府以创新医药、前沿诊疗技术、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为主攻方向,对苏州各区域做了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并将逐批拟定潜力地标企业培育名单,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中国药谷”。

“恒丰银行苏州分行成立‘药谷专班’,积极扩大生物医药产业客群,对接名单内客户以及营销区域内优质企业。”王瑾表示,分行还积极参加苏州工业园区跨境并购招商会、生物医药分会场活动,了解产业在并购方面的信息。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