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董事长刘连舸:围绕融资痛点 制定更符合科创企业发展规律的融资体系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日电 中国银行董事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会长刘连舸12月3日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暨第一财经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国金融业要继续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地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金融力量。

第一,以创新为引领,打造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金融业要围绕科创企业融资中的痛点优化金融供给,转变风控理念,形成跨市场、全周期、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制定更符合科创企业发展规律的融资体系,形成风险投资、资本市场、银行创新型信贷等通力合作的新局面,完善覆盖企业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安排。顺应科技与金融加速融合趋势,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等新型技术的应用,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提高科创企业金融需求的响应速度。

第二,疏通内循环堵点,实现经济协同发展。金融业按照产业协调、区域协调、城乡协调的内在要求,不断助力疏通内循环体系完善,顺应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趋势,加大对高端制造业、数字经济、新基建、新能源等领域支持力度,为我国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创造条件。

第三,加快绿色金融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金融机构要充分践行社会责任,加快对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一方面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另一方面加强中国参与绿色金融、社会环境、公司治理等金融规则的制订。

第四,坚持开放发展,健全跨境金融体系服务。不断扩大对内开放,支持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高效利用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全球化布局的优势,支持外贸转型升级、开拓市场;把握全球低利率和负利率市场新变化,调整和优化基于国别维度的资产和负债布局。

第五,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在低利率环境下,大型金融机构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下沉服务中心,利用新兴科技手段积极扩展县域乡村的金融服务网络,打造便利、快捷、高效的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中小金融机构应发挥更加熟悉当地市场的优势,设计符合当地地域和产业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