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招行联手京东成立直销银行 牌照价值、模式优势值得期待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4日电(记者 王淑娟)时隔近4年,第二家直销银行终于揭开面纱。近日,招商银行宣布和京东数科联合持股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招商拓扑银行”获准筹建,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

该银行将成为国内第二家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未来筹建完成后将申请开业。实际上,2018年以来不少银行都公告过要设立直销银行,但过去三年监管审批很审慎。此番零售银行巨头和数字科技巨头强强联手,探索新模式,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金融科技监管推进过程中,直销银行的牌照价值、模式优势和业务空间值得期待。

直销银行(Direct Bank)没有物理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完全采用线上化经营模式。监管对于直销银行的定义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通过计算机、手机、电话以及其他电子服务手段为客户提供服务的银行形式”。

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指出,从金融模式角度看,直销银行与传统银行相比,线上运营成本更低、用户体验更便捷,能提供吸引力更好的存贷款或理财产品,例如收益率更高等,商业逻辑是追求薄利多销。区域型城、农商行非常迫切地希望利用直销银行的线上渠道,突破自身经营区域限制。

2017年11月18日,全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开业,由中信银行(持股70%)和百度(持股30%)联合设立。招商银行于2018年3月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合资方式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议案》,时隔三年多时间,终于获批筹建,成为第二家获批的直销银行。

招商银行表示,招商拓扑银行筹备组将在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开展筹建工作。招商银行和京东数科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全力支持招商拓扑银行发展,招商拓扑银行将运用数字科技创新服务模式,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

实际上,除了独立法人模式,国内还有不少银行采用内设部门(事业部)的模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2019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显示,已有99家银行建立独立直销银行App,相关主体多为股份行和城商行。

在马祥云看来,从客观的经营成果来看,国内传统银行探索直销银行的成绩并不理想。因为我国商业银行本身就没有流量优势,更没有场景,流量都在互联网巨头手中。大型互联网公司是先拥有流量,再通过金融服务变现,而传统银行是希望通过直销银行获取流量、拓展增量客户。然而,C端流量竞争本身异常激烈,银行产品又天然同质化,很难有特色,因此商业逻辑存在瑕疵。而且,国内互联网金融高度发达,支付、理财、信贷都能在线上非常便利地操作,而直销银行的功能和互联网金融明显重叠,所以很难效仿海外,将银行服务简单地搬到线上就能获取增量客户。从这个角度看,传统银行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发展直销银行是更现实的选择。

中信证券分析师肖斐斐认为,直销银行借助互联网渠道直接触达零售客群,并通过标准化的普惠产品获客。相较于传统综合性银行,结合金融科技手段,直销银行具备更低的获客成本和运营成本,有助于下沉市场开发。从业务空间上看,目前头部股份制银行零售客户数在1亿~2亿区间,而国内互联网网民数量已超9亿,未来直销银行的业务空间或将来自潜在客群渗透率提升。

总体而言,分析认为,今年以来金融行业功能性监管推进,为银行数字化转型创造空间,未来直销银行等商业模式发展,有助于银行积极介入场景金融和线上流量经营。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