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国头部区域性银行业绩表现将优于较小型同业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王虎云)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受益于国内经济增速反弹和贷款投向更倾向于运营区域内的龙头企业等因素,与其他类型银行相比,中国25家最大的区域性银行在不良资产比例及资本水平方面的系统性风险较弱。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万颖称:“中国头部区域性银行的业绩主要受益于两个方面:在对中国经济GDP贡献率较高的地区开展业务;贷款向当地实力较强的企业和零售借款人倾斜。”

“较小型区域性银行由于受更高的地区和贷款风险影响,可能面临财务压力的风险更高,但其相关问题由政府处置较为容易,这有利于控制蔓延风险。”万颖补充道。

穆迪预计,头部区域性银行在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资本水平方面的表现仍将优于较小型同业。

报告显示,尽管不良贷款生成率仍将较高且信用成本仍将上升,但头部区域性银行具有较高的拨备覆盖率、较强的资本比率和较佳的盈利能力作为缓冲。由于更快转向利率稳定性高于企业贷款的零售贷款,头部区域性银行的盈利能力也将优于较小型同业。另一方面,由于未经经济周期检验且无抵押的消费贷款占比上升,零售贷款规模的上升会给这些银行带来部分风险。

穆迪认为,风险加权资产增长放缓将令头部区域性银行受益,原因是这些银行向住房抵押贷款等较低风险权重的领域增加贷款。这些银行的资本募集也将受益于中国政府降低系统性风险的举措和更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但头部区域性银行在盈利能力、资本水平和流动性方面仍将弱于全国性大银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