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齐叫停靠档计息产品 新规下大额定存提前支取或有较大利息损失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张玉洁)12月14日,工农中建交邮六大国有行几乎同步在各自官网上发布了以“关于调整部分人民币定期存款产品服务内容”为主题的公告。公告指出,根据央行关于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的有关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对于“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存款类产品,调整提前支取时适用的计息规则。“如您在调整日(含)后提前支取,将按照支取日我行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如在调整日(不含)前提前支取,仍按照原方式计息;如不提前支取,利息不受影响。”

所谓“靠档计息”,是一种存款创新产品,以活期存款的便利和定期存款的收益为卖点,主要是指定期类存款提前支取时不按活期利息计算,而是按照最近一档利率计息。

以建设银行“惠存通”产品为例,该产品旗下有“二年期惠存通”和“三年期惠存通”,其中“二年期惠存通”是1万起存,“三年期惠存通”是5万起存。在计息方面,两款不同期限的“惠存通”产品的到期和提前支取利率,“均可享受同期限央行基准上浮40%。”

六大行叫停“靠档计息”后,意味着在2021年1月1日后,储户若提前支取这类产品的大额存款,利息损失或非常严重。据计算,若有储户办理了一笔3年期限的20万元大额存单,利率是4.125%;当存满2年后,如果需要提前支取,旧规下银行就按2年期限的大额存单利率3.15%来支付利息。一旦新规实施,提前支取将按0.3%的活期存款利率来计息,因此就会损失超过1万元的利息。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六大行的集中叫停实际上并非新动向,而是贯彻今年3月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各存款类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人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规定,按要求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