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潘光伟:数字函证赋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吴丛司)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18日表示,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于今日正式对外发布,进入试运行阶段,这将对银行函证数字化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潘光伟是在当天由中银协主办的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指出,银行函证及回函,是注册会计师实施审计过程中,在获取被审计单位授权后,直接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出询证函,查询被审计单位银行存款、银行借款、担保、理财等信息的真实性,银行查询、核对相关信息并提供回函的过程。

图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

函证是独立审计的核心程序之一,对识别财务报表错误和舞弊行为至关重要。对整个金融市场而言,函证工作关乎审计工作质效、关乎会计信息质量、关乎资本市场数据真实性,对防范金融风险至关重要。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银保监会于8月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以及相关要求,中银协成立了跨部门专项工作组,高效推进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

潘光伟表示,平台于10月26日正式完成系统开发工作,正与多家银行和会所开展联调测试工作,目前已有100家银行、数十家会所明确报名申请接入平台。近期,财政部会计司邀请有关专家对平台各方面情况进行了评估,顺利通过评估。

据了解,银行函证区块链服务平台主要具备以下三方面的核心优势。

一是在平台目标定位方面。平台改变了线下分散函证回函模式,改为线上集中办理,可实现线上完成银行函证的申请、授权、发送、回函等全流程,加快函证处理效率,有效解决传统纸质函证模式的多种弊端,减少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被审计单位等关联方的人工介入程度,增强风险管控,降低数据错漏和舞弊风险。

二是在平台安全保障方面。平台只保留函证传输过程信息,不保留函证数据信息,注重信息的隔离与保密,确保银行及事务所数据安全。平台拥有金融级安全防护环境,可实现7·24小时全天候系统安全运行。

三是在平台技术支撑方面。平台选择工银玺链作为底层区块链技术,工银玺链不仅技术优势显著,而且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工信部可信区块链权威认证,并已有多个成熟应用项目。

潘光伟表示,未来,中银协将与各方共同促进函证业务朝着运营管理集约化、路径电子化、业务流程规范化、数据治理精细化的方向转型升级,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审计质效,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