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打造“有温度的普惠金融”:创新产品、线上线下协同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1日电(记者 王淑娟) “我们今天能服务近2000家实体经济企业,正是得益于工行十年来对小企业的普惠性扶持。”上海科房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剑表示。

上海科房是一家专注于园区投资管理的创意空间服务商,主要是通过改造城市更新过程中遗留下来的仓库厂房,对创业企业进行孵化,目前已经改造60万平方米,超过20个园区。

定位于中国专业化传统菜市场/农贸市场改造、社区商业整合等业务的瀚立商业管理公司同样也是工行普惠金融“孵化”出来的平台型公司,目前已经开发出万有集市等项目的瀚立对于菜市场的改造已经成为了行业标杆。

促进普惠金融业务扩面增质提效是2020年银行业发力聚焦的领域。日前,工商银行上海虹桥商务区支行与上海科房投资有限公司、瀚立商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

据工行虹桥商务区支行行长叶青介绍,此次签约的主旨为轻资产的物业运营企业提供结算与授信业务,突破传统抵押方式,该专属普惠金融产品针对租赁改造后成熟运营的项目提供单体不超过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申请集团授信额度10亿元。

这是工行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方案,促进银企协作共赢的一个侧面写照。2020年,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金融业务非但没有下滑,反而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末,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普惠贷款当年预计增速将超过60%,远超监管部门考核目标,其中数字供应链预计增速超过500%。

“工行做普惠金融的理念就是要和平台公司合作,深度融入行业,构建产业链的普惠金融生态圈,实现普惠金融的各方可持续发展。更朴实的讲,我们要提供的是真正有温度的普惠金融。”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杨洁表示。

在工行上海市分行目前的产品体系中,一方面,以数字化转型为中心,通过做强经营快贷、网贷通与数字供应链等“三大产品线”,使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更智能、高效、精准。另一方面,结合上海地域经济发展特色,分支行联动,围绕医疗、教育、生态旅游、绿色农业、智能制造等分行特色场景积极创新,形成线上线下协同的综合金融服务网络,持续扩大普惠服务广度和深度。

据介绍,工行上海市分行2020年企业和个人业务全面推进,线上与线下全产品营销,有效改善了2019年贷款增量主要依托抵押方式e抵快贷增长的局面,持续提升首贷户、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和制造业贷款占比,加大普惠贷款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

“我们不仅要为园区本身提供融资,更要为园区内入驻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杨洁表示。

陈剑认为,除了需要运营管理商以外,园区的企业2000家实体经济企业更需要和普惠金融做一个结合,特别是工行穿透力很强的供应链贷款非常需要。这次签约不仅是对园区管理公司的授信,更是对入驻企业的一个签约。

工行上海市分行为企业数字信用打通普惠通道,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缺乏抵押品等“卡脖子”问题,有效纾困小微企业融资。目前,工行数字供应链融资体系包括垂直链、交易链(网上商品交易市场)和数据链三大场景。

其中,垂直链场景中,工行与50余户核心企业开展密切合作,为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服务。交易链场景中,工行与交易平台合作,以电子仓单为标的物,为交易双方提供融资(目前已与上期所合作推出电子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有效提升了标准仓单在现货市场的流通和运用效率,缓解大宗商品领域客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数据链场景中,工行与优质数据集成平台合作,以数据驱动方式为平台上客户提供在线融资服务。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