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张家港农商银行打造智慧银行开放“核心”

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给金融行业带来客户服务的渠道增多、客户群体下沉、风险防控手段升级等一系列新的变化。金融行业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打造金融科技的内在实力,使金融科技真正服务于民、造福于民,是当前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作为全国首家由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将打造“中国农村金融先行者”作为自身战略愿景,通过加强与高科技企业在金融科技、数字化营销、数据中台、智能风控创新、反欺诈等新业务领域的深入合作,不断强化自身科技赋能,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触及金融科技“深水区”打造智慧银行开放“核心”

从数字化转型到智能化升级,银行业的金融科技创新潜力更需要新ICT技术支持,尤其体现在构建开放、安全的核心业务系统方面。2019年8月18日,张家港农商行新一代核心系统上线,以实现“全核心,强核心”模式为目标,硬件设备全部采用开放的通用服务器,数据库则采用分布式数据库TDSQL,确保业务全面安全可靠。

IT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是全面加速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强引擎。一方面,张家港农商行采用华为企业级大数据平台来搭建数据体系架构,完成新老迁移并将新的大数据平台运行在华为TaiShan服务器上,实现性能的大幅度提升,在业务连续性上实现新的跨越。另一方面,2020年5月,张家港农商行在其新一代核心系统中首次采用华为TaiShan服务器,银行开放系统建设迈入新阶段。据介绍,该行网络架构核心交换区部署华为CE12800系列数据中心高性能交换机,实现核心系统的硬件架构全面安全可靠。

鲲鹏架构护航核心业务系统加速数字化转型

“新一代核心系统的成功上线运行达到了我们建设预期目标,实现十大特色业务的提升,包括构建全账户体系、打造产品工厂、差异化定价、提升客户信息质量、灵活的机构管理、交易与核算的分离、提升价税分离的效率、支持多法人模式、精细化数据支持,以及全渠道7×24小时服务等”。张家港农商行副行长孙瑜说。

在实际生产环境的测试过程中,华为TaiShan服务器性能稳定,完全能够满足银行核心系统对性能和稳定性的高要求。核心系统高频账户类交易耗时在300毫秒之内,查询类交易耗时在100毫秒之内,20秒内可以完成1万笔批量代发代扣业务,日终跑批耗时14分钟,存、贷款结息耗时分别为11分钟、3分钟。尤其是在银行处理批量业务过程中,数据库负载均保持在10%以下,可以满足张家港农商行未来五到十年的业务发展需求。

目前,在张家港农商行新一代核心生产环境中,鲲鹏架构服务器占比达到40%。在新核心测试环境中,鲲鹏架构服务器占比高达50%。未来,张家港农商行还将进一步扩大鲲鹏架构服务器部署应用。

开放核心构建兼容并蓄的金融生态圈

张家港农商行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开放化的数字生态无界金融,通过引进高科技企业新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该行积极参与到张家港市与华为的新型智慧城市项目中,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菜场、智慧停车等方案落地,继续开展“N个智慧应用”的拓展建设,助力建设智慧美丽张家港。

张家港农商行坚持创新驱动、风控有效、行稳致远的发展观,深入推进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打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慧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华为中国政企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赵长亮表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宗旨是为金融机构带来与传统企业的联接性、开放性和智能化,进而促进业务增长。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懂行”的华为致力于促进创新ICT技术与金融服务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为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底座。截至目前,华为已服务国内460多家金融机构,在推进金融行业移动化与智慧化转型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王宇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