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河谷“果飘香” ——农行云南宾川县支行支持水果产业发展侧记

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水果产业成为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高原特色产业之一。农行宾川县支行依托当地经济特点和资源禀赋,顺势而为,推进农户信息建档等工作,推出“惠农e贷”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支持水果产业转型升级,为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农业增效注入发展动能。据介绍,该行自2013年开办金穗“果农贷”以来,已累计发放5.8万笔36.3亿元。截至2020年10月末,投放水果贷款8561笔,余额7.2亿元,惠及8490多户农户、67家公司、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贷”来“甜日子”,鼓起“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01221165621.jpg

据悉,宾川县力角镇大会村委会水寨村的叶文军,原本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初,挂钩帮扶责任人为其申请到5万元农行扶贫贴息贷款后,叶文军开启种植柑桔之路,精心管理获得好收成,增强了他发展致富的信心。农行追加5万元的农户小额贷款让他扩大面积,由最初的6亩扩大到现在30多亩,预计2021年有50万元左右的纯收入。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同村的53户农户得到农行不等额度的贷款支持,种植柑桔240多亩。叶文军获得的农户小额贷款,就是农行宾川县支行推出的金穗“果农贷”,单笔最高额度为20万元,三年授信,循环使用,利随本清,主要满足农户种植水果的资金需求,实现由“线下”到“线上”办理。

在宾川县,除了不少像叶文军一样的果农,还有从事水果种植、加工、销售的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同样得到农行“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

微信图片_20201221165638.jpg

宾川县云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该县首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5年筹备规划万亩柑桔精品农庄,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投产后预计每亩可实现年收入4万元以上,提供12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25000余户种植户增收致富。

同样从事“甜蜜”事业的,还有金牛镇罗官村委会菜甸村的村民们。现年53岁的余文杨是葡萄种植户,刚开始种植时,因一没钱二没技术,面积散小不成规模,艰难前行。2018年,余文杨将自家零散的土地流转给宾川县宏源农副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加入其中成为社员。借助从农行宾川县支行获得的20万元农户贷款完成承包土地基础投入,规范、专业种植葡萄,承包的20亩土地每年仅分红就有40万元收入。

据了解,到2019年底,宾川县以柑桔、葡萄为重点的优质水果面积达29.4万亩,预计总产量达60.4万吨,总产值69.1亿元, 不仅销往国内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等城市,还远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王昱力 唐明伟 汤文雯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