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银行信用风险具有滞后性 政策重点回归防风险

GshfshC930273_20201222_ENPSN0A001.jpg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王淑娟、吴丛司)2020年,让利是银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让利的同时,相关信用风险防范也是重要一环,2020年银行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工作大步推进。银行不良暴露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展望2021年,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仍存,前瞻应对不良资产的反弹成为业界共识。随着经济重回正轨,2021年监管关注点或将逐步由稳增长回到防范金融风险上。

让利与盈利的“平衡”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鼓励银行合理让利”。如今,2020年金融业让利1.5万亿元的任务已基本完成。

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末已实现让利约1.25万亿元。预计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体现,全年可实现让利1.5万亿元目标。

让利措施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降低贷款利率;二是今年6月份央行创设的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即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三是直接通过减少收费为实体经济“减负”。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在向实体经济让利的1.25万亿元中,金融系统通过降低利率为实体经济让利约6250亿元,通过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这两个直达工具让利大约2750亿元,21家全国性银行服务收费减费让利1873亿元,预计银行业今年全年可实现减费让利3600亿元左右,21家全国性银行落实小微“两禁两限”政策减免212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个人抗疫减免233亿元,主动减免市场调节价服务费用316亿元。

2020年以来,监管逆周期调节助推信用扩张。各大银行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保市场”主体中,普惠金融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2020年信贷增量大幅提升,1-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16.9万亿,同比增速达到12.9%。以上海为例,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处长吴金友表示,2020年上海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保持大幅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在LPR改革和各行主动让利的带动下,今年小微企业贷款成本同比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减费让利的大环境下,叠加疫情给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带来了较大压力,2020年以来,银行业不良额和不良率“双升”,资产质量承压。2020年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8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8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6%,较年初上升10BP。但关注类贷款连续两个季度占比下降,较年初下降25BP至2.66%,下行幅度大于不良率的上升幅度,印证银行不良确认力度加大。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认为,当前,我国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整体可控。但受内外部因素影响,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必须充分重视、冷静研判。

需前瞻性应对银行不良反弹

专家认为,经济结构调整中可能滋生的信用风险,及普惠金融带来的信用风险不容忽视。尽管经济增速已经开始逐季回升,但是疫情对经济结构的长期影响和深远影响却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可能以前不良率相对较低行业的不良率开始显著回升。

监管部门对此也表示,将督促银行做实资产分类,真实暴露不良,足额计提拨备,加快处置速度,同时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表示,中小微企业贷款自身的风险程度相对较高,再加上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以及流动性边际收紧的影响,普惠金融的风险敞口相对其他行业的贷款更大,需要上市银行更加重视这部分风险敞口的管理。

“银行业的风险会表现出滞后性。”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2020年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盈利水平出现明显回落。同时,商业银行响应号召,允许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可以推迟。在这一背景下,今年底和明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局部不良压力可能增加,不能掉以轻心。

普华永道的报告指出,自年初疫情以来,出现财务困境的企业越来越多,而银行响应监管号召,对企业客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使得一些潜在的问题贷款仍未暴露。同时,贷款快速增长也减缓了不良率上升的势头。因此,未来银行业实际的信用风险仍有可能持续上升,银行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国际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表示,“考虑到同期核销力度比往年大,银行机构还是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至少这波压力可能延续到明年,因为今年疫情期间还是做了很多风险缓释政策,比如说延期还本付息,还有就是低成本等等,但是续贷之后的资金明年还会有些风险,还会显露出来,后续还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今年前三季度银行普遍加大了贷款减值损失的计提力度,巩固了风险抵御能力,但这也给银行的利润和资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普华永道认为,未来银行除了增加准备金外,也要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以减轻资本压力,给信贷投放实体经济腾挪出更多的空间。

连平建议,2021年针对经济严重衰退实施的政策可以有区别地逐步退出,但仍有必要推行支持中小企业的适度优惠信贷政策。同时,为有效控制金融风险,金融监管应该加强。

此前,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也对外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需关注疫情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冲击,商业银行需前瞻性增加拨备计提。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