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中小银行“顽疾”显现 行业兼并重组加速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吴丛司 王淑娟)2020年4月2日,甘肃银行股价闪崩;4月30日,蒙商银行正式成立;6月,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宣布合并重组;8月,山西省决定将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商行合并重组;8月,陕西榆林榆阳农村商业银行、陕西横山农村商业银行宣布合并重组;11月23日,银保监会批复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

我国有4000多家中小银行,在疫情冲击之下,叠加一些历史问题,部分中小银行“顽疾”逐步显现。未来,中小银行将面临怎样的风险和挑战?中小银行将出现哪些新的发展趋势?对此,记者展开调查。

中小银行顽疾显现

回顾包商银行事件,从2019年5月包商银行依法被接管,到2020年4月底蒙商银行正式成立,蒙商银行与徽商银行接手包商银行相关业务、资产及负债,再到2020年1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包商银行破产的批复,原则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包商银行的风险化解处置工作顺利进行。

包商银行发行的65亿元二级资本工具发生全额减记,这是中国第一只全额减记的二级资本工具;部分银行在二级资本工具剩余期限小于5年时,由于续发的市场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被迫采取不赎回策略,体现出市场对中小银行信用风险的担忧。

中国银行研究院指出,当前,中国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较高,不排除个别银行会重现类似包商银行的风险事件。与这些银行信用相关的同业拆借、同业存款、资本工具的风险值得关注。

“许多中小型金融机构长期粗放经营、治理失位,风险转向实际损失的概率迅速提升,已经爆出的多起中小银行因债务违约等而被接管的案例,发出了清晰的危险信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陈彩虹表示。

10月16日,央行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央行在起草说明中指出,本次修改的必要性主要来自五个方面,其中就包括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迫切需要。

本次商业银行法修订内容及影响对照表(涉及中小银行部分)

2bb13ce5c64e4812a923e47368fcc4ed

来源:新华财经整理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2020年以来,监管针对商业银行的管理工作相较去年存在更明显的变化,包括中小银行的股权治理、中小客户的权益保护等成为重点监管事项。

“新规明确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区域性银行未经批准不得跨区域展业,也体现出监管层对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银行跨区经营的审慎监管态度。”交通银行芜湖分行总经理助理何斌表示,未来,行业整体监管依然不会放松,但将结合资产负债规模、风险水平、系统重要性等因素实施差异化监管。

中国银行研究院指出,2021年,随着经济逐步企稳,中国会继续借鉴国际经验,推进银行业监管制度建设,补齐监管短板,促进银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业监管政策完善的重点领域可能包括:加强银行公司治理建设,特别是针对中小银行暴露出的公司治理架构不健全,股东资质不佳、内部人控制和违规关联交易等较为突出的问题,加大治理力度。针对中小银行,积极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增强存款保险机制的风险处置功能,完善问题银行市场化退出机制。

资本补充渠道有待拓宽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指出,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增强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能力。

当前,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面临多方面问题需要破解。业内人士指出,中小银行发行优先股等资本补充工具难度较大。优先股、永续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等外源性资本补充工具的发行仍然面临门槛高、成本高的问题,难以成为中小银行主要的资本补充渠道。

一是优先股发行主体主要为上市银行,尽管监管部门允许非上市银行直接发行优先股,但中小机构反映,优先股只能在交易所发行,发行流程冗长,发行效率较低;且股息支付为税后列支,发行成本较高。

二是永续债作为一项创新工具,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无需证监会审批,发行相对便利,但永续债存续期限长、对投资者来说风险较高,目前发行的多为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部分城商行,辖内中小银行特别是农商行通过这种方式补充资本较少。

“尽管2018年以来,多项鼓励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政策相继出台,永续债、二级债等资本工具获得更广范围的推广和落地,但由于我行作为地方性中小银行,持有机构对我行发行的债券认购意愿较低,发行难度大。”浙江瑞安农商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在各种资本工具的运用中,中小银行融资占比很低。2019年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总额达到5696亿元,但其中城商行仅有146亿元,占比2.56%;农商行发行额为零。在2019年二级资本债发行总额中,城商行占比18.4%,农商行占比3.26%,整体仍然偏低。

浙江瑞安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监管部门改进资本工具发行审批工作。一是简化资本工具发行审批流程;二是在发行时间、审批额度内等方面允许银行有更宽裕的自主控制权。

中小银行加速兼并重组

“大家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会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由于中小银行自身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有限,特别是它的客户群体有一定的特殊性,中小银行在疫情期间受到明显冲击,今年会大力推进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

近日,由山西5家城商行重组合并成立的山西银行(拟筹)以筹备组名义向社会公开招聘,并透露计划将在3年之内完成省内资源整合和网点布局,力争资产规模达到4000亿元。

除了山西之外,四川、河南、陕西、江苏等地中小银行入股、合并和重组等动作不断。今年8月,河南省三门峡市提出,拟合并三门峡湖滨农商行、三门峡陕州农商行,组建市级农商银行。

今年以来,有关方面对中小银行提供了很多有利的条件,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再贷款政策、定向降准政策等,包括银保监会也将对中小银行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这些都为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创造有利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小银行众多、资产质量承压的背景下,合并重组有利于做大做强,提高抗风险能力,不排除未来成为常态的可能。

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出,未来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在中小银行监管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的背景下,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迎来了有利时机。未来中小银行将通过直接注资重组、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加快改革重组。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引战注资趋势未来会更加明显,可能会在“尾部”银行大面积展开。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