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邮储银行以“信用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改善农村金融生态,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中国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说,坚持“渠道下沉、产品下沉、服务下沉”,让金融服务走进村民身边,并坚持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提升农户信用意识、改善农村信用环境,将金融“活水”引入农村。

近年来,中国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西邮储银行”)持续加大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力度,通过推进“信用村”建设探索出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

多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赤土畲族乡青塘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土地资源,配套发展生态种养殖业、农家乐等,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带”。江西邮储银行累计为当地提供超千万元的贷款支持发展。为进一步支持当地产业更快更好发展,今年11月,江西邮储银行授予青塘村“信用村”称号。

据介绍,江西邮储银行对“信用村”村民以信用担保的方式提供资金支持。“信用村”一旦审批通过,额度在3年内有效,符合条件的村民如有资金需求,可直接在手机上操作并实现当天提款,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够获得便捷的贷款服务。

江西邮储银行辖内南康区支行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通过建档立卡、整村授信,不仅支持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获得银行低息贷款,还积极改善了当地信用环境。

同样得益于“信用村”授信模式的,还有婺源石城戴村的村民。

江西婺源石城戴村是赏枫佳地,吸引诸多摄影爱好者,来此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随着旅游人员的增多,原有的小型农家乐供不应求,需要资金扩大经营规模。

邮储银江西省分行辖内婺源县支行得知村民需求后,结合旅游发展情况,通过打造“银村”合作平台,以“红枫+农家乐+信用村”为特色,依托贷款需求村民的经营项目,为村民提供授信高、利率优惠、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解决村民融资难的问题。

在邮储银行的贷款支持下,当地村民纷纷翻新、扩建自家的民宿、餐厅,旅游收入不断增加。

截至目前,江西邮储银行已对全省256个行政村和农户开展“信用村”和信用户评定工作,共评定210个“信用村”、3228户信用户,累计发放信用户贷款超12亿元,为助力江西乡村振兴持续贡献金融力量。(汤林云 通讯员陈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