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先行者——工商银行红河分行工作队员王强

2015年,工商银行红河分行开始挂钩帮扶元阳县大坪乡大坪村委会和十八塘村委会脱贫攻坚工作,成立“挂包帮 · 转走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该行工会办公室主任王强统筹全行扶贫工作。经过几年的艰苦付出,该行扶贫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5月16日,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元阳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红河工行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所做出的贡献得到了红河州委州政府和元阳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在州委州政府关于2019年度州级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评价中,被评定为“好”等次单位。

据了解,帮扶期间王强多次放弃休息时间与帮扶干部一道深入贫困县和帮扶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村民所想、所盼、所愿,摸清他们的基本生活状况和子女就学情况,听取其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促进增收、加快致富的办法和措施,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谋思路、破难题、挖穷根。2017年11月,根据大坪乡政府的通知要求,对全乡贫困家庭建档立卡户进行信息采集,时间短,任务重。对此,王强积极和乡扶贫办取得联系,学习弄懂信息采集的相关要求,及时召开工作小组会议,传达信息采集的规定和要求,根据工作小组人员情况及挂包贫困户情况,把工作队员分成两个小组,分别负责大坪村委会和十八塘村委进村入户调查采集信息,王强带领的小组负责离大坪乡20公里外的十八塘村委会。历时3天,工作小组不断克服出行难、沟通难,最终在乡政府规定的时间内,把当时领导挂包的24户建档立卡户信息录入交乡政府。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以及扶贫政策的不断调整,单位领导因工作需要不断变动。2018年,大坪乡政府因部分挂包人员调整,工行州分行挂包户数由原来的24户增加到43户,王强同志也包保8户贫困户。面对此次的调整,红河州分行党委迎难而上,积极和大坪乡政府进行沟通,派王强带领工作队,深入十八塘村委会和罗家下寨,对新增加的贫困户进行调查了解,逐户走访,核对信息,与村民小组及贫困户共同探讨脱贫策略、致富之路,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帮扶过程中,王强清楚地认识到要真正取得帮扶实效,不能依靠短期和单一的措施,必须坚持把“帮眼前”和“扶长远”结合起来,把“短期输血”和增强“造血”功能结合起来。因此,他积极探索实践“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扶贫信贷模式,通过支持产业发展带动广大贫困户从根本上实现脱贫。此外,围绕贫困村村民金融知识不足、风险意识薄弱等情况,王强还将金融知识宣传课堂搬到了挂钩扶贫村和留守儿童学校,进一步解决金融知识供给不平衡问题,切实提高贫困地区村民金融知识水平、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假防骗能力。(王昱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