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精准施策助力大塘村旧貌换新颜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庙沟乡大塘村山高壑深、人多地少(人均0.46亩),在2015年扶贫工作开展前存在无种养殖规模经济、无集体经济、无专业合作社等发展劣势。2019年,大塘村与威信县一道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8月的13.72%降为2019年末的0%,年末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0328元。这些成就的背后,与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扶贫工作队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2015年8月以来,该行本部扶贫工作组多次深入调研走访,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助力大塘村脱贫。据悉,该行累计捐赠资金482.41万元,引入外部投资450余万元(已到位204万元),大力支持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种养殖业发展,使得全村在村民住房、饮水、道路、教育、卫生、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改善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2015年8月,工行省分行精心研究制定了大塘村“挂包帮”工作方案和扶贫措施,在“部门包村”、“干部帮户”上,形成由党委书记行长挂帅,分管行领导组织推动,工会牵头,与直属党委共同双推进,行长、分管行领导26个支部负责人共32名干部挂包62个贫困户,驻村队员具体抓落实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

工行云南省分行扶贫工作组结合大塘村地形、土质和气候等特点,积极引导发展现代农业。通过统一规划种植,该村种植经济作物已达3133亩;大力支持、培育和发展壮大种养殖业合作社,合作社实现数量和规模双增长,其中数量从0个发展到5个,实现年毛收入960万元。扶贫工作组还通过购置农产品展销门店、定向捐赠与引入资金参与生猪代养场项目、签订1800万的2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投资意向书等方式,积极发展和培育集体经济,实现该村资产规模从0到240万元,年收入从0到2019年末的13.72万元,为巩固脱贫成果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保障住房安全、提升生活质量方面,工作组为45户建档立卡户建房、修缮,并为122户贫困户补充生活必需品,贫困群体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此外,云南省工行还出资、引资助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道路交通从土路发展成村村通、户户连的水泥硬化路,大坪、烂湾实现村民饮水从背水吃到家家喝上甘甜的自来水;积极改善当地幼儿园、小学教育设施并对大塘村籍大专、本科学生进行补助补贴,扶贫过程不忘扶智。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扶贫从“输血”到“造血”,为大塘村打开了可持续发展、共同富裕的路子。

站在2020年这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时间节点,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将继续依照党委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云南省扶贫办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扶贫工作要求,再接再厉,逐项落实大塘村扶贫各项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工行力量。(王昱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