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工行行长谷澍担任农业银行党委书记 有望出任董事长

12月24日,记者从多个工行、农行人士处获悉,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行长谷澍已到任中国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接替周慕冰出任党委书记,按照惯例还将出任董事长。农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慕冰已到退休年龄。

现年53岁的谷澍,将成为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中最年轻的董事长。另一家国有大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601658.SH,01658.HK)董事长张金良现年51岁,但在组织架构上,邮储银行隶属于中国邮政集团。从年龄来看,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和刚退休的周慕冰均为50后,工行董事长陈四清出生于1960年,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出生于1961年,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出生于1963年。

公开资料显示,谷澍出生于1967年8月,先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获工学学士、管理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谷澍博士毕业后,便进入工行会计结算部工作,历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副处长、处长;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2008年至2010年,谷接接替潘功胜出任工行董事会秘书,同时兼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2010年11月任工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2013年10月,谷澍回到总行出任副行长。

2016年5月,工行时任董事长姜建清因年龄原因辞职,时任行长易会满接任。四个月后,在工行已工作18年的谷澍接任行长一职。时年49岁的谷澍,成为当时四大行中最年轻的行长。任用自己培养的人才、敢用年轻人一直以来是工行的管理。2013年,易会满接任工行行长时也年仅49岁。不过,他们两位都没有打破姜建清创下的纪录。2000年,姜建清担任工行行长时年仅47岁,而且彼时工行未设董事长,行长为一把手。

曾经出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和计划财务部负责人的谷澍被视为工行现代会计体系的主要构建人。长期起来,我国商业银行的会计报表一直是以汇总会计报表为主,2001年,谷澍组织编制了我国商业银行第一套合并会计报表,使银行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状况得到了更准确充分的反映。工行上市期间,谷澍与外部审计师进行了大量密集沟通,“既保证了工行所提供的3年5期10套财务报告每一项数据的准确客观,又能够体现工行最新的经营成果。”此外,谷澍还曾主笔制定了《中国工商银行基层营业机构负责人管理办法》,通过双线控制、定期轮岗、离岗稽核等手段,加强对基层营业机构负责人的管理。

对于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发展阶段、经济增长进入“换挡”期的宏观之下的银行会计体系建设,谷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在当前经济金融“新常态”下,商业银行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剧烈变化:业务越来越复杂,业务增速放缓,风险日趋隐蔽,监管也更加审慎,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冲击,对现有的管理会计体系带来不小的挑战。唯有选择先进的管理会计理论和工具结合商业银行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应用实践,不断进行管理创新,实施精细化管理,才能提高竟争力。

对于谷澍,工行内部的评价一致较高,认为他年轻有为,能力素质都不错,具有基层工作经验。他人很好,能够发现问题,但指出问题也不尖锐,给人感觉舒服。 2014年6月9日,时任分管国际业务副行长的谷澍接受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采访,用流利的英语回答了工商银行国际拓展的战略。

此外,谷澍对互联网金融领域也多次公开发表过他的见解。他曾表示,在互联网金融环境下,流动性危机风险更加难以控制,互联网金融还面对着网络挤兑或集中消费时的流动性压力,而且一旦此类状况发生,其影响不亚于实体环境下的危机。

今年9月年满63岁的周慕冰的任职经验较为丰富,也曾在工行工作数年。周慕冰拥有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他早年在四川省荣昌县柏林公社当知青,也曾在高中、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系短暂任教。1998年博士毕业后,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调控体制司金融体制处副处长。

1990年3月,周慕冰出任中国工商银行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处长,后又任工行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兼中国工商银行洋浦分行筹备组组长,工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助理兼中国工商银行洋浦分行党组书记、行长。1995年02月,周慕冰任工行政策研究室主任(期间兼任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1997年10月,任工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00年11月,周慕冰调任重庆市渝北区,先后任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理区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务。2002年12月起,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重庆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04年3月, 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后出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在重庆任职10年后,周慕冰回到金融系统,不过他这次任职的是在金融监管部门。2010年12月,周慕冰任原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后又任原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2016年5月,周慕冰出任农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目前,农行的领导班子为:拟任董事长谷澍,行长张青松,副行长张旭光、湛东升、崔勇、徐瀚,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董事会秘书韩国强。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