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资管赛道竞争加剧 理财子公司分化格局初显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4日电(记者王淑娟、吴丛司)2020年,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进入资管行业一周年。这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俱乐部”加速扩容。截至目前,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已有24家,开业20家。从政策上看,监管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这为银行存量理财资产处置留出了更多的“踹息”时间。

从竞争格局上看,市场份额正被蚕食。作为体量最大的资管子行业,银行理财新增规模在2020年已被公募基金赶超。向前看,2021年“独当一面”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站在同一赛道,如何提高竞争力和吸引力,还有着诸多“难题”要解。

理财子公司跑步进场 分化格局初显

2019年6月,第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正式开业,到2020年底,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走过一年半的历程。

截至目前,全国已先后有24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020年获批的理财子公司数量为6家。已开业数量达20家,还包含一家合资公司。2020年9月,由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与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筹建的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在上海开业,注册资本为10亿元。

还有不少“预备队”正在候场。广东顺德农商行、江苏江南农商行、宁波鄞州农商行等多家地方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相关议案均已在各自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不过,理财子公司有10亿元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相当数量的区域银行可能无法获得理财子公司牌照,2021年过渡期后将逐步退出市场或者联合其他银行合资设立子公司。

从注册资本来看,目前六大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已经累计超过600亿元,发行产品数量超2500款,其余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则多在10亿元至20亿元左右。

从产品布局上看,目前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体系整体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以固收类为主;二是初期主要通过FOF、MOM和私募股权等形式探索布局权益类投资。

由于大部分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布局仍以“固收+”为主,产品同质化格局下,规模分化效应开始显现。中金公司的统计显示,招银理财的理财余额已经达到行业整体的10%,且盈利能力突出。虽然其总资产规模处于行业中游水平,但上半年净利润远超其余十家披露业绩的理财子公司,ROA高达21.3%。

加快权益类资产配置,完善产品体系,从而打造核心竞争力已成共识。交银理财总经理金旗认为,银行理财要想在创新里面发挥作用,一定是要逐步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目前银行理财在二级市场的配置普遍偏低,占比约为3%,2021年有望达到5%,未来3年至5年或达10%以上。

回归本源聚焦净值化

银行理财是体量最大的资产管理子行业。此前,银行理财乱就乱在资金池和刚兑,资管新规最本质的是要推动银行理财回归本源。2020年,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进程加快,保本理财产品退出效果显著。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保本理财产品占比仅5.7%,较年初减少了11个百分点。农商行和城商行相较全国性银行,揽储难度更大,保本理财退出速度明显低于全国性银行。

保本理财产品加速退出的同时,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在增加,2020年11月份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创历史新高。

中信银行理财子公司“信银理财”副总裁贺晋预计,截至2020年年末,新老产品之比将达7:3,理财产品顺利转型胜利在望。从绝对金额看,当前固收类产品仍占主流,但信银理财的权益类产品规模已达500多亿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胡小凤认为,随着资管新规的渗透和市场教育的加深,投资人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度会不断上升,2021年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会加速增长。

不过,平安证券分析师袁喆奇认为,资管新规落地以来,净值化转型不断推进,但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仍然不高,按照当前的进度,预计2021年仍然存在较大的整改压力。

资管新规出台以前,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优势和吸引力在于刚性兑付,而现在打破刚性兑付,理财子公司在资产管理市场上要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直接开展竞争。处于起步阶段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开端并不容易。

2020年年中,受债市调整影响,部分银行理财子公司采用公允价值计价、定期开放式的净值型产品一度出现亏损,这对刚起步的理财子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场“压力测试”考验。不过,这也是一个投资者教育的好机会。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不再保本保息,产品净值出现暂时的浮亏,这其实是市场短期波动下的常态现象。

中金公司预计,2021年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速期,将导致理财产品波动率进一步抬升,非标投资受限也会使收益率承压,短期内银行理财子公司需要致力于防止理财客户的流失,做好新老产品对接。

市场被蚕食 差异化优势尚待挖掘

凭借客群渠道、资产供给等优势,银行理财成为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银行获取客户、经营客户和营收利润贡献的有效组成方式。截至2020年6月,银行理财存续余额约25万亿元,目前仍然是规模最大的资管子行业。

不过,随着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蓬勃发展,长期处于高位的银行理财市场份额也面临来自其他资管机构的挑战。2020年,随着公募基金的奋起直追,市场蚕食下,银行理财新增规模和收益率在2020年被公募基金全面赶超。直面竞争,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打造差异化优势还需多点发力。

截至2020年10月,2020年新发行的公募基金规模已发行超3万亿元,存续规模达到了18.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收益率方面更是艳压群芳,对投资者吸引力不断增强。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非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5%,其中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28%。

不得不承认的是,尽管目前开业的中资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实现盈利,但经营模式和人才制度仍然传承自原先的传统银行理财。

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姚东认为,相较于银行理财长期深耕的债券市场而言,银行权益资产的投研体系正处于成长期,股票市场的研究有待开发,尚未形成像国外市场上成熟的整体配置框架和经过市场检验的稳定投资逻辑。未来银行理财要在权益市场有所作为,需要下大力气培养投研体系。

“未来子公司和母行的关系不再是此前上下级关系,而是甲乙方的委托关系,定位为产品提供中心,原属于母行的客群渠道、资产供给、流动性支持等助力因素将逐步淡化甚至消失。”中金公司分析师张帅帅认为,向前看,理财子公司短期维度应聚焦产品净值化,平衡好产品波动性和收益率以保持甚至提高存量客群经营能力。中长期应重塑上层建筑以适应资产管理的智力资本驱动型特性,包括组织架构、薪酬激励等内容。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