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建忠:金融为民 “惠”出美好生活

第三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研讨会于12月30日在上海市委党校举行,上海农商银行行长顾建忠在演讲时表示,金融向善,普惠金融兼具商业性与公益性。上海农商银行心怀公益担当,以“一网”“两区”“三卡”“四群”“五维”“六式”助力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服务百姓民生。

微信图片_20201230205308.jpg

上海农商银行行长顾建忠发表讲话

顾建忠认为,普惠金融中,“普”表示受众的广泛,“惠”则侧重可获得、可负担,这表明普惠金融既有公益属性,也有商业属性,如果没有公益情怀,普惠金融难以推进。如果完全抛开商业属性,“普”“惠”难以长期持续。他指出,用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要“把握社会资源的金融化整合,社会问题的金融化解决,社会需求的综合化服务。”

顾建忠表示,普惠金融与社会治理有相通之处,二者可以异业协同。“将普惠金融与社会治理创新融合,可以提升公共服务,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今年以来,上海农商银行在推进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方面做出了诸多有益探索。2月,上海农商银行会商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建立了支持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联动工作机制,“当天申报、当天响应”,广受好评。11月,上海农商银行落地本市首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信用贷款,解决了电梯加装工程的前期资金需求,推进项目提速落地,使上千名老旧小区居民获益。

顾建忠介绍,经过多年耕耘,上海农商银行在实践中总结出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6条”,即“一网”“两区”“三卡”“四群”“五维”“六式”。其中,“一网”即线下线上一张网,在线下保证“网点到镇、服务进村”,同时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等线上渠道提供全天候普惠金融服务。“两区”即在郊区围绕乡村振兴推出涉农贷款,在城区围绕社区建设推进新兴支付与加装电梯信用贷。“三卡”即工会卡、“公益护照”实体卡、“敬老卡”。“四群”即坚持服务“三农、小微、科创、社区居民”四大客群。“五维”,即从消费、养老、出行、文教、医疗五大维度开拓普惠金融场景。“六式”即自然赋能、经营下沉、服务嵌入、功能输出、平台引领和生态共建等六种赋能模式。

“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旨在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上海各部门各单位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创新成果,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主办,已连续开展三年。本届征集活动经专家评审并报主管部门审定,遴选出50件代表案例,其中,“十佳案例”10件、“优秀案例”20件、“提名案例”20件。(杨子华)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