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共享构筑生态圈 互联网银行大有可为

新华财经上海12月31日电(记者王淑娟)自2014年12月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开业以来,互联网银行在我国已走过6个年头。在金融科技的加持下,互联网银行具有“轻资产”运营、获客能力强等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已经逐渐走出了自己特有的发展道路。整体上看,虽然互联网银行发展势头强劲,但目前只有微众银行和新网银行的ROE和ROA接近于中资股份制银行,其他多数互联网银行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步入成熟期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技术和客户积累。

2015年至2018年期间,互联网银行的资产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100%,2019年开始增速有所放缓,但机构预测,互联网银行资产规模将有望持续扩容,预计至2023年互联网银行资产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

微众银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指出,以微众银行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发展势头强劲,专注以数字化、技术化手段深耕普惠金融市场,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以面向小微企业推出的“微业贷”为例,这是国内第一个线上无抵押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自2017年至今已为超过17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超4000亿元授信支持,其中超过60%的小微企业此前从未获得银行企业贷款。全国企业有贷户中7%为微业贷的客户。同时,微众银行利用金融科技,在银行端实现风险可承受、成本可负担、发展可持续,以数字化技术实现营销与风控两大突破。

“首贷难”问题是化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重点和难点之一。据统计,小微企业一旦获得“首贷”,随后获得第二次贷款的比例高达76%,获得四次以上贷款的比例为51%,后续融资可得率较高。

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表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必须首先解决扩大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其次在扩大客户规模的同时持续让利于客户,不断下调新发放贷平均利率,减轻小微企业的融资负担,从而逐步缓解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增强小微企业金融获得感。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也指出,“互联网银行经过几年的探索,充分运用科技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走出了一条可行的路径,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数字化、线上化和智能化,这也是互联网银行的“基因”优势,可以更好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化解供需两侧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切实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

据悉,微众银行微业贷通过与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开展合作,能够更好地评估小微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及增长趋势,同时通过核心企业实现批量地触达更多的小微企业客户。目前,微众银行已与超过200家核心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近5万家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了近300亿的授信。

2020年以来,政策和市场环境给予民营银行更大的发展良机,互联网银行在小微普惠金融领域已初步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路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报告认为,未来从生态系统的角度来看,互联网银行要构建与同业、科技公司、政府、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之间的全链条、全平台,与生态系统的伙伴形成更加紧密的耦合关系,嵌入客户所在的各种生产生活场景中,并基于真实场景实现金融业务的线上实时交易,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互联网银行需要秉持“痛点”思维,实现开放共享。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