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丰农商行A股IPO过会 2021银行上市提速?

2021年A股第一家过会银行诞生。

1月7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四家企业已顺利通过审核,其中包括瑞丰农村商业银行(下称“瑞丰农商行”)。若之后进展顺利,该行将成为浙江省首家上市农商行。

事实上,这并非瑞丰农商行首次上会,而该行的上市之路可追溯至四年前。

2016年11月8日,证监会受理瑞丰农商行IPO申请。之后该行本该于2018年7月10日上会接受审核,但在上会前夕,证监会以其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为由取消了对其IPO申请的审核。

瑞丰农商行官网显示,该行前身为绍兴县信用联社,2005年改制为浙江绍兴县农村合作银行,2011年改制为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首批成立的农商行,注册资本13.58亿元。

截至2020年6月末,瑞丰银行总资产余额1196.2亿元,不良率1.36%;资本充足率17.79%,拨备覆盖率236.36%,拨贷比3.21%。

根据瑞丰农商行在2018年1月更新的招股书,该行计划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1.51亿股,且不超过4.5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8.11亿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事实上,现阶段中小银行急需“补血”。一方面,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银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另一方面监管多举措引导银行让利实体经济,这都导致银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更为迫切。

2020年12月30日,银保监会在其官网发文再次强调,将持续推动商业银行资本补充,不断研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大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升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切实保障我国银行业整体保持稳健的资本充足水平。

“IPO依然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途径,达到上市要求的中小银行也在积极寻求IPO。”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更重要的是,IPO有助于银行完善治理结构,增强公司竞争力。

但事实上,去年仅有4家银行过会,且都集中在下半年,最终也只有厦门银行实现A股IPO,这与2019年多达8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形成鲜明对比。

如今开年即有一家银行成功过会,这是否意味着2021银行上市要提速了?

温彬认为,银行业通过实现IPO补充资本,完善公司治理,“这个方向是确定的。”但IPO是否会提速还有待观察。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也指出,国内经济稳步复苏,银行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市场对2021年行业预期整体偏向乐观,银行IPO有望逐步回暖,但整体IPO表现还要看市场供需状况。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