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变资本 重庆三峡银行助力科技型企业“破茧成蝶”

长期以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由于缺乏固定资产,贷款风险高,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专利技术和科研成果是科技型企业最宝贵的资产,然而因为缺少资金,一些专利只能藏在“深闺”,让企业难以享受到创新带来的红利。

“2020年12月,我们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担保的方式,从三峡银行成功获得450万元贷款融资。”重庆嘉木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1.png

重庆嘉木机械有限公司是璧山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通用机械和农耕机的生产和销售,拥有53项知识产权。受新冠疫情影响,嘉木机械销售受到一定的冲击,通过厂房抵押虽然获得了一些融资,但还有一定的缺口。在璧山高新技术研究院的引荐下,三峡银行璧山支行为嘉木机械推荐了“璧山小微企业合作贷”,以最快的速度在2020年12月30日将贷款发放到了嘉木机械公司账户上。在年底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关键时刻,这笔贷款及时解决了嘉木公司的资金需求,为迎接明年的春耕备货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三峡银行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加强与政府合作,推出一系列科技政务金融产品,为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提供了有效方案。该行自主研发与政府合作的“璧山小微企业合作贷”,以企业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由政府、银行和企业共担风险,让知识变资本、成果变实力,有效支持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璧山小微企业合作贷”产品不唯担保抵押,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通过查看企业的财务报表,查证企业实际控制人和经营者的品格信誉,利用征信、工商、司法多维度大数据信息等措施,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此外,政府财政还注入风险补偿资金作为政府增信,实现风险共担,解除了小微企业担保的后顾之忧。

在重庆嘉木机械有限公司成功获得授信后,璧山区的重庆福信强橡塑制品有限公司也用同样方式获得了贷款。

2.png

重庆福信强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包边条生产的企业。公司准备购买一条生产线,但厂房是租赁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均是外地人,在重庆地区没有其他资产可以做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在得知三峡银行“璧山小微企业合作贷”产品后,公司原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提出了申请,但很快获得了350万元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锦上添花时常有,雪中送炭显真情。两笔业务迅速落地,是三峡银行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践行地方法人银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服务实体经济,一切为你着想,三峡银行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脚步从未停歇。(郭宇、邓楠)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