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末工行绿色贷款余额1.8万亿元 规模居商业银行首位

新华财经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余蕊)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了解到,工行将环境与社会风险及气候风险评估要求,嵌入投融资审批和管理环节,全流程执行绿色环保一票否决制。截至2020年末,工行绿色贷款余额1.8万亿元,贷款规模位列商业银行首位。

为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绿色产业,工行还大力开展绿色债券承销和投资。目前,工行承销与投资业务涉及的绿色债券品种,已涵盖绿色金融债券、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票据、企业债等多个品种。2020年,工行主承销各类绿色债券发行规模155亿元,主承销规模超37亿元;持有绿色债券余额超217亿元。境内绿色债券市场创立以来,工行成功承销首批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首只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绿色债券、首只绿色企业债券、首只多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等。

工行紧跟客户“无接触”服务需求,不断深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通过融e行、融e购、融e联、法人网上银行、法人手机银行等线上金融服务平台,构建起开放多元的场景服务生态,为全社会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末,工商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化交易笔数占全行业务交易笔数近99%,有效推动了金融服务绿色转型。

此外,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工行积极参与联合国在可持续金融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助推绿色金融跨境投融资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19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倡导成立由全球24个国家30位代表性CEO组成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者联盟(简称“GISD联盟”),以广泛调动工商界资源,推动扩大可持续发展长期有效投资,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行作为唯一中资机构应邀加入GISD联盟。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