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银行运用投行思维助力企业直接融资成效显著

2020年以来,长安银行创新服务模式,以投行业务引领信贷业务,在为企业提供传统信贷服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投行业务,深度参与陕西省内外直接融资市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据统计,自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商资格以来,长安银行累计投行承销业务突破百亿元,达到111.865亿元。其中2020年共获取注册/备案通知书102.3亿元,落地投行承销业务18笔,承销金额56.5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陕西旅游集团、西安航天城、西咸集团、高新控股、陕文投、尧柏水泥等一批省内优质企业的融资需求。

在投行承销业务开展过程中,长安银行注重向省外推介省内优质资产,吸引外部资金支持陕西地方企业发展,实现了引入省外资金、支持省内企业、增加本地存款的战略目的目标。在2020年度长安银行投行承销份额31.22亿元中,长安银行仅投资8.9亿元,引入了福建、浙江、广东等省外资金22.32亿元,壮大了省内资本存量。

与大型投行和其他同类金融机构主要服务于AAA和AA 级发行人不同,长安银行业务呈现出广泛服务于AA级发行人和龙头民营企业为主的特色化、差异化特征。以陕西省内AA级企业为主要服务群体,长安银行将自身定位为省内AA到AA 企业的陪跑者和忠实承销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陕西省过去信用债发行多集中于少数头部企业、集中度较高的不利局面,进一步优化了省内债券发行人群体结构。

据了解,2020年,长安银行参与AA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支数位列陕西全省金融机构第2位,发行支数比率位于同批获批的全国12家城商行首位,高度契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为地方城商行颁发B类牌照、践行B类分层机制的初衷,受到了协会的高度肯定。( 刘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