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仍在1200款下方 国有行及股份行业绩基准止降回升

新华财经北京1月19日电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01.11-01.17)共新发1165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增加2款,并在连续下降3周之后微幅上涨。

从产品类型来看,新发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20%,环比上涨0.06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相对较少,上周共新发148款产品,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49%,环比上涨0.11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上周新发11款。

具体来看,封闭式净值型产品方面,上周新发封闭式净值型理财526款,环比增加25款,在上周新发理财产品中占比45.15%。其中,城商行发行数量最多,共发行产品268款。

从收益水平来看,上周新发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整体业绩基准均值为4.22%,环比上涨0.06个百分点。各类银行中股份制银行的平均业绩基准最高,达4.44%;农村金融机构的业绩基准均值最低,为3.94%。

开放式净值型产品方面,上周共新发96款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环比增加5款,平均业绩基准达4.14%,环比下跌0.08个百分点。其中城商行新发产品数量最多,达40款,环比增加2款。

从收益水平来看,农村金融机构的整体业绩水平相对较高,达4.31%,环比上涨0.22个百分点。

封闭式非净值型产品方面,上周共新发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543款,整体预期收益率为3.78%,环比下跌0.02个百分点。其中城商行占比最高,共发行208款,环比减少13款;农村金融机构新发数量位列第二,环比减少15款;股份制银行新发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最少,仅54款,环比增加8款。

从收益水平来看,国有银行的预期收益率最低,为3.55%,环比下跌0.06个百分点,城商行的预期收益水平最高,达3.90%,环比不变。

此外,上周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118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7款,新发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03%,环比下跌0.01个百分点,新发封闭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7%,环比下跌0.04个百分点。近三周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量逐步增加,但业绩比较基准小幅下调。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共有307只结构性产品在售,多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共有273款,另有16款为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15款封闭式净值型产品,3款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从近四周情况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变化较大,降幅明显。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竹表示,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周发行量较为平稳,但整体水平较去年有所下降,去年12月各周数量保持在1300以上,而今年则下降至1200以下,在度过了年末揽储压力后,整体发行量有所降温。从业绩基准来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上周业绩基准止降回升。就各理财子公司的情况来看,近三周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量虽逐步增加,但较去年底的发行量仍有一定差距,但近两个月来业绩比较基准呈小幅波动状态,无显著变化。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