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可持续性金融扶贫模式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近年来,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加大扶贫信贷资金投放力度,推动了当地扶贫产业发展。2015年至2020年末,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22.82亿元,贷款余额25.77亿元,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3833户,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208人。

助产业,聚力提升“造血”扶贫

加大信贷支持产业扶贫力度,助力“造血式”产业扶贫,全力保障“菜篮子”。疫情期间,向“菜篮子”工程保障企业投放产业扶贫固定资产贷款4500万元,带动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累计投放产业化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扶贫贷款2897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0人。

惠小微,支农支小精准扶贫

通过综合施策,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参与扶贫的民营小微企业,执行基准利率,抵押物评估费用、抵押登记费等由该行承担,极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开辟“疫情防控应急通道”“复工复产绿色通道”,用好稳企稳岗基金担保,用足利率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补短板,合力助推健康扶贫

将补齐“三保障”扶贫贷款列为重点工作,成立专组,合力攻坚。通过设立办贷“绿色通道”、前后台会诊等方式提高办贷效率,补齐业务短板。2020年6月,向桦南县宏安医院成功投放1000万元健康扶贫贷款,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的需求,帮助宏安医院设立了贫困人口就医的“绿色通道”,为实行贫困人口就医“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提供了信贷资金支持。

创模式,攻坚助力光伏扶贫

抓住国家“光伏扶贫”的优惠政策机遇,贷款采用收益权质押担保方式,共向佳木斯市全辖5个国定贫困县及富锦市投放光伏扶贫贷款4.51亿元,实现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保障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持续增收20年。

振乡村,改善人居环境扶贫

为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该行探索出精准扶贫贷款“汤原模式”。2017年3月份,向汤原县投放了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扶贫贷款1.95亿元,共完成路面硬化31万平方米、建设幸福大院11600平方米、健身广场32960平方米、新增垃圾箱328个、农村电子商务网点9个,合计完成改厕1860间。该项目共改造了12个贫困村,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65人。

守粮仓,抓好粮食产业扶贫

佳木斯市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全国重要商品粮食基地,作为粮食主产区,售粮收入是农村贫困人口收入的主要来源,该行始终坚持用政策性金融守住“中国粮仓”,托住“中国饭碗”,不断加大粮食收购贷款投放工作力度,近三年粮食年度分别投放粮食收购贷款260亿元、242亿元、176亿元,收购粮食856万吨、785万吨、648万吨,年均粮食收购量接近了商品总量的75%,保证了农村贫困人口基本收入不下滑。

2021年,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构建可持续性的金融扶贫模式,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张中闻)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