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监管工作回眸之:推动非银机构回归本源

近年来,随着中国银保监会推动与引导,在主流商业银行覆盖范围之外,非银机构发挥拾遗补缺作用正不断加强,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面前,并成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普惠金融供给初步形成

“非银机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要补充,其更专注某一个方面金融业务,对于改善人们生活,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实体经济金融需求,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个别领域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能辐射到,或者无力辐射的。比如,消费金融公司贷款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抵押担保等,支持人们的消费需求,解决消费资金不足问题,促进了消费的有效增长。小贷公司突出了短平快的融资特点,为企业和个人生产提供了及时的融资服务,等等。”北京看懂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卜振兴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

2019年8月,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表示,随着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的出台,中央部门、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发挥各自作用,协同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银保监会积极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和各类新型机构结合自身定位发挥各自优势,多元化、分层次、广覆盖的普惠供给金融体系初步形成。

“尽管非银机构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非银行业中的部分子行业存在着业务定位不清、监管套利、风险偏高、处于无序发展等问题。”卜振兴认为。

引导行业回归本源

为推动非银领域持续健康发展,并让其成为主流商业银行领域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另一条生力军,近年来,银保监会通过坚持补短板、严监管、防风险、促规范,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2020年3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了简政放权工作要求,精简审批事项,优化许可条件及程序等内容,其中包括取消部分许可事项和简化部分审批流程。而这仅仅是近年来银保监会在非银领域出台的若干政策之一。

2020年5月,为发挥典当行对金融体系“拾遗补缺”的作用,监管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典当行监督管理的通知》;此后一个月,银保监会制定并出台了《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以促进融资租赁公司依法合规经营。2020年9月,为遏制监管套利、促进小额贷款规范监管,银保监会又下发了《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

对于社会公众关注的消费金融领域,在2020年四季度和2021年初,监管部门也先后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与《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监管原则和要求,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得到了行业的认同。“《通知》在要求消费金融公司等明确定位及业务模式的同时,出台了适当降低拨备监管要求、拓宽市场化融资手段和增加资本补充方式等针对性措施。《办法》与《通知》一起,进一步明确了监管原则和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推动消费金融公司健康发展,提升消费金融可持续发展能力。”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在近两年内,监管部门在非银领域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降低了部分领域的杠杆率,有效遏制了潜在风险。通过严监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引导非银各个子行业逐渐回归本源。”卜振兴表示。

在银保监会积极引导下,更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得到了非银机构的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得到完善,更多的金融活水也滋养到传统商业银行难以覆盖的领域。

“未来,对于非银机构,监管部门还应该及时完善监管制度,尽快出台更加完备的监管法规,补齐监管制度上的短板,使监管部门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某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