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西分行三年累计投放230亿供应链贷款 服务中小微企业超3000户

建行山西省分行最新数据显示,三年来建行山西省分行累计为山西省71户核心企业投放超过230亿元供应链贷款,服务供应链链条的中小微企业超过3000户。近三年来,建行山西省分行把供应链金融业务作为保障产业链稳定运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方式,通过数字化赋能深化与核心企业、链条企业合作,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的田连阡陌。

供应链金融带来中小微企业融资“新解法”

中小微企业“轻资产”“缺担保”的特性既是企业融资难的主要障碍,也是银行“惜贷”的主要原因。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体经济造成影响,对中小微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山西庆福吉机械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零部件加工的小微企业,长年为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配套生产,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建行山西省分行主动联系企业,让企业考虑申请网络供应链业务。企业作为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上游供应商,只需要提供合同和票据,就能在建设银行申请到贷款。最终,建行山西省分行通过网络供应链业务及时向企业投放贷款300万元,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

建行山西省分行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根据核心企业交易数据,从供应链金融的角度,开发出网络供应链业务。供应链金融与传统信贷产品的差别在于利用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的资信能力,来缓解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信息的不对称,解决中小微企业的抵押、担保资源匮乏问题。

建行山西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房志琴介绍,2020年以来,建行山西省分行通过网络供应链业务为核心企业的1000余户上游中小企业供应商提供了120亿元的信贷支持,有效疏通了应收账款滞压带来的融资难题。

数字化赋能支持核心企业“全链条”健康发展

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为中国制造业500强,上游供应商多达数千个。

建行山西省分行主动对接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需求,运用网络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上游供应商资金短缺问题,从源头上促活产业链,截至2020年12月末,累计为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500多户供应商投放融资7.94亿元。

“使用网络供应链产品之后,企业解决了关键时点的付款问题,平滑了核心企业的现金流波峰波谷,减轻资金压力。”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表示。

建行山西省分行围绕“搭平台、聚场景、建生态”的总体思路,通过数字化赋能深化与核心企业、链条企业合作,结合山西省实际省情不断开展金融创新实践。目前分行网络供应链产品重点支持山西省铁路、高端制造、军工、医疗、电力等13个行业71户核心企业的产业链“全链条”健康发展。

为积极响应政府采购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要求,建行山西省分行对接省市级政府采购平台,依托政府采购合同,开展“e政通”业务创新,向符合条件的参与政府采购并中标成交的中小微企业供应商提供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深化银政企合作,为企业带去真正的便利。

拓展场景化应用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题

近年来,“农民工讨薪难”已成为社会治理的一大难点。建行山西省分行依托网络供应链业务,拓展场景化应用,打造出“民工惠”产品。截至2020年12月末,建行山西省分行已投放“民工惠”业务20.2亿元,服务农民工25.2万人次。

“民工惠”产品是建设银行通过网络供应链业务将劳务分包的应收工资款提前变现,解决资金支付“时间差”问题,并在线将劳务分包企业专项融资款支付至农民工银行卡中,实现农民工工资实名制、零拖欠、精准到账,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社会难题。目前已为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7户核心企业提供农民工工资融资服务。

建行山西省分行积极拓展“民工惠”产品应用场景,与晋能控股集团(原同煤集团)等5家煤炭行业核心企业就“民工惠”业务达成合作,为新矿井开发、废弃矿井回填等煤炭矿井建设项目的农民工提供服务,帮助企业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6亿元。

为更好的服务农民工群体,建行山西省分行为农民工量身定制了一揽子普惠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减免年费、异地跨行免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减免等多项收费优惠。同时还搭建了“农民工普惠服务平台”“民工惠+住房租赁”“民工惠+建行大学”“民工惠+公益帮扶”等综合服务生态圈,为农民工开展线上及线下培训,提升职业技能,让农民工切实享受到建设银行普惠金融带来的便利服务。(董慧欣)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