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邮储银行“数字金融”平台40天放贷30亿元

新华财经哈尔滨1月29日电(记者 邢路续)记者从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获悉,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中旬,黑龙江邮储银行依托“数字金融”平台,通过“手机银行”,采取信用担保的方式,40天时间累计向广大农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

在探索“数字金融”、推广线上金融产品方面,黑龙江省邮储银行在省银保监局的领导和组织下,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智慧乡村”金融服务平台合作,启动“金融+农业大数据”的系统建设工作,以金融科技解决“融资难”“融资慢”难题,开发了全国邮储银行系统内首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在线抵押的“农户地押极速贷”产品,在2020年的农业种植周期发放了“极速贷”系列的线上小额贷款达到20亿元。

黑龙江省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一笔农户贷款业务,从贷款申请、入户调查、资料报审、审查审批、签约放款,一个周期下来少说三天,还不能完全保证贷款资料的完备。线上小额贷款全流程无纸化,数据代替人跑路,三天变成了30分钟,这种变化对银行基层的信贷从业者和农户都是福音。

为进一步提高“数字金融”平台应用水平,黑龙江省邮储银行从“问题”入手,检查、复盘务求合理简化流程提升客户体验,让农民“获益、收益、得益”。一是在手机银行申贷渠道上优化升级,开通了“智慧龙江”专属贷款入口,帮助农户快速进入申贷模块;二是进一步挖掘十余年农村金融服务的数据积累,依托线下完善线上产品的风控缺陷;三是以收单商户、纳税记录等维度开发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类线上小额贷款产品,随用随支成为商户经营的线上钱包。

这位受访负责人说,黑龙江邮储银行将继续构建“智能、高效、绿色”的支农、支小服务模式,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金融科技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