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2020年6287亿元贷款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2月3日电(记者 吴丛司)记者3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国开行2020年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全年向京津冀地区发放贷款6287亿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为做好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国开行成立由行领导任组长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召开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建立信息动态反馈机制及重大项目库管理机制,统筹协调和推动落实国开行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

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国开行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支持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建设,积极推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交通一体化方面,融资支持太行山、京津、塘承等高速公路项目,北京新机场线、CBD线、石家庄地铁等轨道交通项目,以及京沪、津秦等铁路项目。生态环保方面,融资支持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雄安新区10万亩储备林等项目。产业发展方面,推动产业升级转移实现突破,向京东方、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等项目提供支持。

在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方面,国开行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赛会配套基础设施等领域持续发力,融资支持了京张高铁、张家口机场、北京冬奥村等一批重点项目,为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提供了高效金融保障。

探索金融创新是国开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手段。国开行牵头组建银团支持大兴区四个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项目,开辟开发性金融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推动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落地北京中关村示范区,致力解决区内先进制造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中关村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综合运用供应链金融产品支持雄安集团、天津渤海化工、河北正定新区管廊等项目建设;创新评审模式推动张家湾设计小镇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落地,助力完善城市副中心建设。

据介绍,国开行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强化银政企合作,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加大对京津冀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精准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