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行成功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首发

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发改委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正式实施,商业银行可为优质企业提供更高水平便利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政策实施当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山东中行”)迅速部署,成功实现便利化业务首发。

紧跟部署,自律先行

作为山东省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牵头行,山东中行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悉心指导下,会同其他42家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山东省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2021年版)和《山东省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方案(2021年版)》,为便利化业务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操作规范。全省共有583家企业被纳入优质企业名单,名单内优质企业无需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仅凭《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便可办理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等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优化流程,高效服务

“便利化方案”是一项便利企业的惠民政策,政策发布后,山东中行进行了积极的传导和学习,并提前进行业务准备。

济南某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稳外贸 稳外资”重点客户,符合“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认定标准。新政当日,中行工作人员立即持《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告知书》为客户详细解读跨境人民币新政,引导客户树立“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意识,客户当即签署《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承诺书》,并凭《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款说明》直接办理货款入账业务,业务办理时间大幅压缩,客户为新政的便利性和中行的高效服务连连称赞。

近年来,山东中行紧跟政策导向,积极推动各项便利化政策先行先试,得到了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及客户的高度认可。下一步,山东中行将继续发挥跨境金融优势,充分利用政策红利,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成琳瑜)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