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电信诈骗防不胜防 怎样才能不被“套路”?

新华财经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吴丛司、王虎云)年关将至,正在冲刺KPI的你要小心骗子们也在“冲业绩”。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骗子的花样层出不穷。有网友说,走过最长的路是骗子的套路,信过最真的话是骗子的谎话。面对电信诈骗,储户怎样才能不“入坑”?记者调查发现,银行要巩固网络安全防线,老百姓自身也得提高防范意识,才能让骗子无机可乘。

储户遭遇诈骗 套路都有啥?

近年来,因电信诈骗导致储户遭遇钱财损失的案例较多,而由此引发的储户与银行之间的纠纷也并不鲜见。在电信诈骗猖獗的当下,储户会遇到什么样的诈骗花招?银行会做出什么反应?近日,记者了解到这样两个案例。

2019年12月18日,张某接到诈骗电话,告知其信用卡被盗刷,后将电话转接至一位“警察”处,该“警察”表示其涉嫌“洗钱案”。张某依照该“警察”要求添加对方QQ号码,并将手机转至飞行模式。此外,该“警察”要求张某在支付宝借呗等平台进行借款。同日,张某在多个平台借款近10万元,转入自己的X行借记卡中。随后,张某发现有多笔款项自上述借记卡转出。张某致电X行电话客服表示遇到诈骗,并向派出所报案。

张某认为,其银行卡未出现任何账号及密码外泄的情况,且在发现异常后立即打电话给银行相关部门并报警处理。而银行相关部门却多方推诿,表示无法做出任何相应措施。因此,X行应对其损失承担全部赔偿责任,并向法院提起诉讼。

而X行表示,交易的发生由张某授权或泄露他人所致,X行既未实施侵权行为,又无过错、无过失,更没有违约行为。X行已充分履行安全保障义务,不应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并且,在交易款项转出前,X行均已及时向张某预留绑定的手机号发送动态密码和提示防范诈骗短信,充分履行了发卡银行的安全保障义务。

法院审理后认为,张某提供的证据尚不足以证明X行存在违约行为,或因该行未履行协助、通知、保密等合同附随义务而导致损失产生;现有证据亦无法证明X行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被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利用,使他人遭受财产损失。因此,对于张某提出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在另一个储户遭遇电信诈骗的案例中,银行积极作为,储户因此避免了财产损失。

2020年7月5日,张姗(化名)遭遇了“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要转出其在招商银行的存款。在转账过程中,由于其手机来电被骗子拦截,招商银行联系不上张姗,便马上冻结了储蓄卡并联系了紧急联系人,为张姗避免了约16万元资金损失。

据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天秤”智慧风控平台监测发现,当天张姗存在放款后立即大额转账、快捷充值等可疑交易行为,结合客户账户、历史交易等特征,综合判断识别出张姗遭遇电信诈骗,系统立即触发转账事中人工审核机制。

“我行侦测人员主动致电该客户进行交易核实,客户在接通前有较长时间静音,接通之后通话方言辞闪烁,表示交易是本人发起且非常急切要将资金尽快转出。”该负责人表示,该行侦测人员结合多处可疑线索,判断张姗在电信诈骗分子诱导下设置了呼叫转移,立即撤销客户当笔转账请求,并管控客户交易账户,同时联系客户预留的紧急联络人,告知客户的相关情况,建议尽快通知客户本人核实确认,防止客户其他银行卡也遭遇电信诈骗损失。

防止电信诈骗 银行能做啥?

在上述案例中,记者了解到,得益于招商银行“天秤”智慧风控平台及时监测出客户账户资金转出异常,才避免了个人财产损失。招行于2016年初上线了基于大数据和可信体系的“天秤”智慧风控平台,根据客户的行为、设备、环境等多方面,对客户交易进行7x24小时全方位的监控和保护。

“天秤”智慧风控平台覆盖了登录、转账、支付等电子支付场景,并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和风险级别,建立了密码、短信验证码、语音验证、动态问答、生物识别、人工外呼等多因素组合身份认证的核身机制,并于2017年起针对高风险交易开展反电信欺诈等工作,从防范非本人盗卡交易逐步向防范持卡人遭遇电信欺诈交易监控转移,并配套实时防骗提醒和实时人工审理拦截机制。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防骗提醒是通过大数据挖掘风险账户,在客户自主发起转账操作时,由“天秤”智慧风控平台联动数字化渠道实时进行防骗提醒,在招商银行App渠道显示诈骗警示弹出窗口,提示客户主动核实当前转账操作是否存在诈骗风险的一种防范手段。防骗提醒是警示客户自主核实交易对手方,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电诈陷阱”的主要方式。

“客户转账经过我行‘天秤’智慧风控平台识别并发现有大概率被骗风险时,直接由人工座机进行外呼核实,对有欺诈风险的交易进行实时拒绝。”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行有一批有反诈骗案件处理经验的风险运营人员,对客户转账的一些疑点进行针对性询问确认,对被不法分子深度洗脑的客户进行电话劝阻和制止,并视情况联动公安机关网络反欺诈中心进行联合拦截。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防控电信诈骗的过程中,银行风控应该做到两个层面,一是“加大识别”,即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内存计算、图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强化自身科技武装,提升风险决策精准度,识别潜在电信诈骗风险,并进行风险管控;二是“加大拦截”,通过防骗提醒弹窗提示客户主动核实诈骗风险、提升人工核实技能、加强与公安机关反欺诈中心联防联控合作与拦截、对高风险卡片实时管制等多重举措,尽可能实现对已侦测发现可疑交易的及时管控。

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止电信诈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银行机构越来越重视搭建智能化风控平台,重视培养安全人才队伍。

2020年光大银行先后与国内多家头部专业安全公司建立网络安全联合创新实验室,通过联合共创方式,打造融合网络安全理论研究、前瞻技术攻关、成熟技术场景验证、应用场景推广于一体的良性互动发展新模式。近日,光大银行安全攻防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

在安全人才队伍的能力培养方面,光大银行通过选拔组建了网络安全柔性团队,通过持续的攻防技能培训,在自主漏洞挖掘和攻防技能方面取得突破。

保护财产安全 个人注意啥?

针对5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公安部发布了防骗指南: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不要相信,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不要相信,凡是退款退税需要先打钱的不要相信,凡是网络购物以“手续费、订金、预付款”等理由要求先付款的不要相信,凡是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的不要相信。

此外,还要牢记不轻易登录陌生网址链接、不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不轻易下载陌生App、不向陌生账户转账。

骗子的“套路”不断升级,目标“客户”不仅是个人,还有企业。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年初,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成功堵截一起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年检专员办理账户年检的诈骗事件。

2021年1月5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辖内苏州工业园区支行的一家公司客户财务人员称,接到自称是该支行年检专员的电话,提示客户新的一年要做账户年检,要求添加其QQ号,并提供年检所需资料。客户添加该QQ号后,该所谓的年检专员将年检所需资料告知客户,并伪造了一份银行出具的法人委托授权书,让客户带好证照资料及加盖印鉴的授权书去该支行搬迁前旧址的一号窗口办理。

随后,该所谓的年检专员又新建了一个QQ群将客户拉进群聊,群内三名不法分子分别扮演公司法人、公司客户及该支行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收到年检通知以及客户账户余额,随后编造不存在的项目,并要求对方对天津某单位指定账户进行转账。

这名公司财务立即警觉,马上电话咨询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辖内苏州工业园区支行。柜员尤佳卉接听电话后立即警觉,这是一起与前期中信银行苏州分行下发的“对公账户年检过期”新型诈骗案例类似的诈骗事件。尤佳卉及时制止客户进行转账,并提示银行不会以任何形式的QQ、微信等通知客户进行年检,让客户不要轻信此类人员及信息,有效阻止了一起诈骗事件。

随后,该支行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提供相关诈骗人员QQ号及诈骗人员要求转账的单位账户记录,由110报警中心将相关信息反馈至反诈中心进行相应处理,及时阻止了不法分子利用该账户再次进行诈骗的可能。

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提醒广大企业、商户老板、财务负责人、经办人员等提高警惕,不要轻信QQ(群)、微信(群)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认真识别,谨防诈骗。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