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西省分行实施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建行山西省分行依托金融科技实力,持续通过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山西省各类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信息等数字化金融服务,全力帮助省内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开拓国际市场、撮合贸易供需。

山西赢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是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的一家玻璃制品外贸企业。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境外回款速度减缓,企业遭遇资金危机。建行山西省分行此前为其办理的全省首笔跨境快贷-退税贷业务和首笔“信保贷”业务派上用场,102万元的信用额度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疫情期间,建行山西省分行将跨境快贷产品利率下调50个基点,并对有实际困难的企业给予贷款期限延期的特殊政策。这些惠企政策在疫情后得以延续,继续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截至2020年末,建行山西省分行累计为49家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跨境快贷53笔,规模共计3434万元,有效支持其日常经营周转。

2020年12月中旬,建行山西省分行与建行米兰分行联合举办了山西省内首场“相约意大利——意中企业线上精准跨境撮合(制造业专场)活动”。来自山西太原、晋中、晋城、运城等市的3家大型国有企业及5家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在建行“全球撮合家”网络智能跨境撮合平台上,与在钢铁、机械制造、生物医疗、垃圾处理、节能环保等方面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5家意大利企业负责人进行网上“一对一”精准跨境撮合沟通与交流,双方企业共达成5项合作意向。

2020年3月,建行山西省分行依托这一跨境撮合平台,与建行(伦敦)有限公司隔空互动,两天内促成山西金融系统第一笔防疫物资出口跨境撮合业务。截至去年12月,平台注册跨境需求企业用户已达800余家,累计智能撮合匹配项目200余个。

2020年12月8日,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太原数据分中心与建行山西省分行合作的“关银一KEY通”项目正式签约。有了这个“共享盾”,企业既可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渠道办理货物申报等海关业务,也可以登录建行企业网上银行、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跨境e+)、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金融业务,“一站式”满足企业口岸入网+线上金融的综合业务需求。截至目前,太原数据分中心已向全省79户外贸企业配发“关银一KEY通”的“共享盾”,客户无需再到太原办理电子口岸业务,只需到企业所在地的建行代办网点就近办理即可。  

2020年12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同意山西省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工作,支持审慎合规的银行机构在充分展业基础上,为试点企业办理贸易外汇业务时采取事前免审单据、进口报关单免核验等便利化措施。建行山西省分行获选为山西首家试点银行,目前正在申报中。(董慧欣、通讯员张慧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