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银行近1.65亿股权流拍 二拍或再打八折

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阳银行)近1.65亿股权于2月18日10时起拍,本次拍卖在程序上是“一拍”,起拍价约4.53亿元人民币,评估价约5.04亿元,相当于打了九折。19日上午10时一拍结束,最终无人参拍,页面显示“本场拍卖已流拍”。

一拍无人参拍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介绍,本次拍卖对象为洛阳银行16484万股股权,评估价值为50382.66万元,折合3.0565元/股。

从河南科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中看到,该笔股权的持有方为河南天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天鹰集团),处理的原由为借款合同纠纷。

据天眼查,河南天鹰集团成立于1997年12月,注册资本8167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科技产品开发,矿产品、农副产品等。由于河南天鹰集团与中原信托、工行郑州铁路支行、郑州银行存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分别于2020年10月、2021年1月和2021年2月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近5.68亿元。

河南省中级人民法院相关工作人员称,一拍流拍后,如果进行二拍,那么二拍的起拍价原则上不得低于一拍流拍价的80%。

公开资料显示,洛阳银行前身为洛阳城市合作银行,于1997年11月11日成立,2009年3月更名为洛阳银行。截至2019年末,该行注册资本为68.9亿元,股本总额68.9亿股。此外,洛阳银行一直在IPO辅导中,2011年10月24日,中信证券与洛阳银行签署了辅导协议,随后正式向证监会河南监管局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如今9年多过去,该行仍未成功上市。

洛阳银行2021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该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洛阳市财政局、河南省兆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吴中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嘉达棉业有限公司以及中原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7.12%、7.55%、5.28%、4.91%和4.45%。河南天鹰集团并未出现在前十大股东的名单中。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银行股权在阿里、京东等司法拍卖平台拍卖,在近两年比较常见,主要是因为银行的股东出现债务纠纷时,其持有的银行股权被法院强制拍卖。从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的银行股权分布看,一般中小银行偏多。

“洛阳银行此次拍卖的股权占比不大,因此拍卖不会改变银行的控制权变更,对银行经营一般不会产生实质影响。”于百程表示。

对于这笔股权是否会继续拍卖等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多次致电洛阳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和相关部门沟通后再回复,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银行股权拍卖呈两极分化

事实上,近年来,中小银行股权司法拍卖的案例并不少见,一些银行的股权无人问津,有的银行则炙手可热。

据不完全统计,从2021年1月1日至今,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已结束的银行股权拍卖共231起,多为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股权,其中115起股权拍卖成交,占比近50%,

在拍卖成交的银行中,有的银行是一拍流拍后,二拍受关注。如浙江江山农商行15万股权,尽管一拍流拍,但二拍起拍价47.28万元,市场价84.3万元,最终经过48次出价,成交于56.68万元。

1月18日,汉口银行100万股权开拍,起拍价397.81万元,评估价568.3万元,一拍流拍后,二拍降至319万元,最终经过8次出价,以334万元成交。

有的银行一拍时便受市场追捧,不仅出价次数超过百次,甚至成交价也远高于评估价。如浙江长兴农商行81794股股金,起拍价仅24.4万元,评估价也仅34.84万元,经过108次出价,最终成交于46万元。

再比如正在排队IPO的广东顺德农商银行,其中,2月2日进行的一笔3221股股金拍卖,一拍起拍价6.78万元,成交价高达15.08万元。该行另一笔3220股股份起拍价4万元,评估价6.78万元,最终成交价11.04万元,是起拍价的2.76倍。

于百程指出,部分上市预期好的,沿海区域经营能力强的银行股权拍卖成交率会高一些。比如近期股权拍卖成交的广东顺德农商行、汉口银行均有明显的上市进展,顺德农商行去年提交了招股书,汉口银行去年底获湖北银保监局同意其申请A股上市。

“但更多的银行特别是中小行股权经常出现流拍,显示出拍卖平台上的投资人对这些银行股权价值的不认可”,于百程分析称,造成这种现象可能有多方面原因,一是价格不合适或者银行股权吸引力弱,实际上在资本市场上近几年优质银行股权很多也跌破净资产,区域性中小银行本身也面临增长放缓及坏账上升的经营压力;二是拍卖的股权多数比较小,只能财务投资,真正想要银行股权的机构并不感兴趣;三是可能宣传不够,司法拍卖平台上股权投资者少,股权并不像房产那样标准化,所以更难被一般投资人接受。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