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家银行备战A股IPO 农商行抢滩热情高涨占据近半江山

拟A股上市的农商行阵容再添一员。2月22月记者注意到,证监会网站披露《菏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公告》显示,菏泽农商行已与民生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根据Wind数据,截至2月22日,包含审核状态为“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在内的正备战A股上市的银行已达39家,其中农商行有18家占据近半壁江山。

据了解,菏泽农商行改制于2014年11月8日,前身为菏泽市牡丹区农信联社和原菏泽城市信用社,该行定位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社区家庭。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资产总额374亿元,2019年该行实现各项收入20.8亿元。就上市相关情况,记者联系到菏泽农商行,对方表示,目前暂不便接受采访。

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我国农商行数量已有1511家,“长尾力量”庞大。但作为农商行中的“优等生”,目前我国在A股市场挂牌的上市农商行“屈指可数”,仅有8家。另外,上海农商行和浙江瑞丰农商行已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即将叩开A股上市大门。

近年来,不少农商行在IPO的路上发力冲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IPO申报企业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已预披露更新”的第一梯队拟IPO银行共有14家,其中9家是农商行。除了第一梯队的上市力量,尚在各地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的企业构成未来冲击A股IPO的第二梯队,审核状态为“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共有25家银行,农商行有9家,除了菏泽农商行,还有北京农商行、安庆农村商业银行、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等。

谈及农商行抢滩资本市场,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目前,国内银行中国有大行已经全部上市,全国股份制银行中,除了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之外也均已上市,因此,后续新上市银行的主力就落到了数量庞大的城商行和农商行之上。随着农信社改革推进,全国农商行数量已增至1500家以上。农商行是支持“三农”、小微和县域经济的主力军,部分农商行业务发展稳健,在资本市场上理应获得相应的支持。同时,在数字经济之下,近几年区域银行也面临着数字化的挑战,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明显加强,因此农商行也有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资金和资源支持,进一步创新发展的迫切性。

但抢滩资本市场过程中,也充满变数,不乏有农商行上市“行路难”。比如北京农商行在2011年底就成立了IPO领导小组,将上市工作提上日程,但目前仍处于上市辅导阶段。天津滨海农商行与瑞信方正证券于2011年1月签订A股上市辅导协议后,多年上市之路一直未有新进展,2019年5月,天津证监局网站显示,双方已签订A股上市终止辅导协议,原因是天津滨海农商行发展战略调整。

事实上,因为历史原因,农商行普遍存在着先天素质不高、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而竞争对手林立,如何在众多拟上市农商行中“脱颖而出”,需要各家银行作出更多筹谋。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对于农商行来说,大客户非常有限,突围的关键还是要充分认识长尾在哪里,怎么运用好自身特点服务好末端客户。农商行作为服务三农最直接的主体、县域经济的发动机、社区金融的多面手,面对基层可以做的服务还很多。我国有1亿家小微企业,其中大部分是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代表了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部分,结合自身优势运用现代化手段服务好这些基层单位,农商行的未来大有可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