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银行:金融“活水”润泽地方经济发展

金华银行成立二十多年来,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坚定“中小企业主办银行”和“市民的银行”市场定位,秉承“实、稳、优”的企业精神,立足金华辐射全省,用金融活水用心浇灌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打造“重要窗口”作出了应有之贡献。

在助推金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金华银行各项业务稳步发展。截至今年1月末,全行总资产78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64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73亿元。在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中荣获“最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城市商业银行”“最佳普惠金融城市商业银行”“最具发展潜力城市商业银行”等称号,荣获“中国服务中小企业特色品牌银行”“十大品牌中小银行”“全国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国家级及“浙江省文明单位”等省级各类荣誉50余项。

立足地方 加大支持“有力度”

近年来,金华银行主动对接服务重点产业、项目,大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力度,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

对接区域重点项目,有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工程。该行充分发挥地方银行地缘优势,以及自身决策链条短的优势,围绕省、市政府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及项目工程,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满足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2020年完成各类重大项目授信26.29亿元,完成发放20.83亿元,支持重大项目28个。

对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该行结合区域内经济发展及传统产业发展特点,加大对地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力度。如,加大金华市本级的汽摩配、医药化工产业,永康五金工具,浦江水晶、锁具产业,兰溪纺织行业等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及改进生产工艺支持力度。同时主动对接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高新技术、数字经济、跨境电商、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坚守初心 创新服务“有速度”

服务实体经济是城市商业银行的初心和使命。多年来,金华银行紧紧围绕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认真落实经济金融政策,牢记服务实体经济使命,勇挑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责任,彰显银行金融机构的担当。

当前,全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其中99%以上是中小微企业,他们是中国经济发展、民生保障至关重要的基本盘。

金华银行始终专注于服务广大小微企业,与企业共同成长、同舟共济。该行充分发挥自身决策链条短优势,制定并不断完善小微企业支持金融政策,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特色,细分惠普市场、定位小微需求,打出一套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组合拳”,精准解决融资难题。截至今年1月末,全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86亿元;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296亿元。

创新机制,推行特色专营。该行坚持特色专营金融服务理念,设立了24家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以及科技支行、文创支行和电商支行3家特色支行,专注于服务特色产业、特定人群,实现小微金融服务专业化、特色化、规范化。同时设立了25社区支行,推行“错时+延时”“人工+自助”服务,让企业和市民享受“零距离”的服务。

创新产品,实行量体裁衣式服务。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该行加快金融产品迭代更新,以满足企业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目前面向企业推出了“循环贷”“小固贷”“税信贷”“简易贷”“惠农贷”等系列特色产品。推广林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等抵质押业务,并全省首笔办理以畜禽为抵押物的“活体贷”业务,有效解决企业担保难题。为解决企业贷款到期还款难,又推出无还本续贷的“年审制”和“转贷宝”业务,实现企业无需归还原贷款便可续贷。

创新服务模式,实行“线上+线下”服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小微企业主线下找银行融资“犯了难”。该行充分利用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信义贷”等线上平台,快速响应企业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稳企业保就业。同时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和资料,提高办贷效能,保障信贷资金及时发放到位。截至今年1月末,全行发放“稳企业保就业”贷款133.4亿元。

金华金鑫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金华市本地居民日常生活物资、果蔬农副产品供应及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保障的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急需一笔资金保障物资供应。该行第一时间响应并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浙江银保监局、省自然资源厅等省、市部门的支持下,原先线下最快需要两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企业抵押登记,在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1小时内便完成登记手续。最终,该行仅用两天时间便完成了2亿元授信放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同时,该行在疫情期间还主动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先后开展了深化“三服务”“百行进万企”“金色助企”等专项活动,工作人员走进企业车间、商圈市场、乡镇社区,实地了解企业和市民金融服务需求,切实解决企业难题。

金华市景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酒精棉片和皮肤黏膜消毒液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酒精棉片等物资市场需求加大。为支持企业生产,支援疫情防控,该行于2020年1月为企业新增贷款480万元,并组织客户经理放弃春节休假,到企业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得到了企业主和企业职工的好评。正是温暖周到的服务,也赢得了省、市领导的批示,该行“科协金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举措获省科协党组书记郑金平和市委书记陈龙肯定性批示。

真心陪伴 服务市民“有温度”

作为“市民的银行”,金华银行坚持推行便民惠民金融政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不断优化市民金融服务,做一家市民身边的“有温度的银行”。

优化市民卡金融服务,市民衣食住行“一卡通”。作为先行参与市民卡工程的合作银行,该行持续优化市民卡金融服务,努力将市民卡打造成为一张市民“生活必备卡”。目前市民卡已发卡286.4万张,应用功能已覆盖了健身、旅游、美食、养生、教育、商超、菜场等领域。同时推出市民卡金融账户全国异地跨行ATM机取款、转账免手续费,贷款利率优惠,高净值理财产品及水电费代扣9.5折等多项优惠金融政策,并推出“1元购书”“10元洗车”等刷卡优惠活动,让市民切实享受实惠。此外,近年来开展了送戏下乡和“全员营销”活动,将文艺大餐和金融知识送到市民家门口。

优化零售产品体系,市民创业创新“有保障”。在推出定期添利宝、双龙盈系列储蓄产品的基础上,针对儿童家庭推出培养儿童理财观念、关注儿童成长的“小金宝”儿童款集星储蓄产品;针对养老金客户推出约定转存、存储薪福的“薪福金”产品,满足客户理财需求。面向专业技术人员与技能人员等“蓝领”推出“百幸通”个人消费贷款;推出“信义金贷”产品,满足市民消费或生产经营需求;推广百灵卡个人消费贷款产品,开展“致敬最美逆行者”“致敬最可爱的人”系列活动,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战疫先锋”和教师等群体推出百灵卡利率优惠和“30天免息”等优惠活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签订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信贷支持。

优化窗口代办服务,市民民生事项“便捷办”。该行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实行“多项民生服务银行办”服务模式,让市民在银行网点就能享受民生服务,实现市民办事少跑路、少排队。推行“社保+银行”,通过与人社部门合作,实现社保业务在银行网点办理;推行“多部门+银行”,为新生儿提供“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和市民卡制卡“一站式”服务;推行“三农+银行”,做好养老金、涉农类资金、失业金、农民工工资等发放;推行“公积金+银行”,实现公积金多项业务银行网点办理。

优化窗口文明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参与”。自金华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该行主要领导带头,全体员工主动参与,通过实行网格管理抓重点、检查督导攻难点、拉高标准树标杆、创设载体造亮点等措施,全面完成了创建各项工作任务。三年来,员工参与社区共建1000余人次,参与文明劝导800余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总行营业部营业中心和7家乡镇网点被评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示范窗口,并荣获了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绩突出集体、金华市银行保险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3名员工获先进个人称号。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金华银行将持续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围绕“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总要求,落实“实、稳、优”工作要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流程,加大地方支持力度,深入践行普惠金融,在为全面打赢“九场硬战”作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